疑参与中共高层内斗 美媒曝北京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媒体业务

0
721

【2021年03月16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马云旗下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成为中共高层内斗的战场。《华尔街日报》15日引述知情人士说,北京要求阿里出售旗下媒体业务。该集团拥有香港南华早报和多家中国媒体的股份。

最近频繁披露北京与马云交手内幕的《华尔街日报》称,中共自今年初审查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清单,对其媒体版图扩张感到震惊,已下令阿里就大幅缩减媒体资产提交计划。

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巨大的媒体影响力,被视为对中国共产党及其宣传系统的巨大挑战。

报道整理了阿里投资的媒体清单——100%全资拥有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掌握中国第一财经集团近37%股份、新浪微博近30%股份,以及被称为“B站”的影音平台Bilibili6.7%股份。

阿里巴巴还拥有国营湖南卫视旗下芒果超媒5%股份,及中国最大的广告网络“分众传媒”5.3%股份。

同时,蚂蚁集团拥有科技媒体“36氪”16.2%股份。

这份名单展示了马云对“笔杆子”的重视。观察人士认为,这恐怕并非马云自己的意思。正如外媒此前的报道证实蚂蚁集团实为江泽民等权贵家族掠夺财富的“白手套”一样,马云掌握的媒体及社交平台可能曾为江派服务,在高层内斗中充当“打手”。

《南华早报》就屡次在中共内斗的敏感时刻披露习近平阵营的黑料,包括在2016年误报习近平死讯;2017年曝光习近平“大内总管”栗战书的家人在香港拥有巨额资产;2019年揭习近平在中美贸易谈判接近尾声时推翻中方代表团的提案,并拍胸脯说“所有后果我一人负责”,2020年独家报道习近平下令南海官兵不得在与美军的对峙中开第一枪,等等等等。

在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浪潮后,《南华早报》引述接近港府的消息人士披露,中共中央政府已深度介入,港府在条例修订所引起政治危机一事上,并没有多大的操作空间。这年底,《南华早报》还曾发文总结并展望说,“习近平应该为2019年的糟糕政治形势负责,因为这源于他的大权独揽——而2020年的形势可能更糟”。

就在不久之前,《南华早报》还干了一件大事——抢在中共官媒之前,报道了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中共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将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阿拉斯加会面,以重设中美关系的消息。

这之后美国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北京官媒也只好跟进报道。但中方宣称这是一次“战略会谈”的说法,随即遭布林肯公开否认。布林肯说,除非重要议题取得实质进展,否则美国无意展开这样一系列的交往。瞬时颜面无光的北京在之后的报道中坚称,这次高层会谈是应美国之邀发起的,希望借此挽回一些面子。

观察人士认为,北京勒令阿里缩减媒体资产,或与《南华早报》这次爆料有关,当时上台不久的拜登正处于来自美国内部的压力之下,两党都聚焦他如何定位与中共的关系,华府因此在会晤的地点时机选择上格外谨慎,力图制造疏远中共的印象,北京可能也希望尽可能低调会晤,没成想被马云的媒体捅了出来,让当局相当被动。

《华尔街日报》称,报导表示,阿里巴巴拒绝就缩减媒体资产一事作出评论,目前尚不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卖掉全部的媒体资产。

阿里巴巴在一份声明中指自己是媒体资产的被动投资者,且强调集团不干预这些媒体的日常工作及编辑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