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沙野称前苏联国主权未定惹议 法外交部:中共政府出面说清楚

0
746
卢沙野近日接受法媒采法,脱口说出「前苏联国家」在国际法上没有实质地位,惹怒苏联解体后独立的14个东欧国家。 (美联社)

【2023年04月23日讯】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脱口称「前苏联国家」在国际法上没有实质地位,引发国际舆论哗然。法国外交部今(23日)跳出来打脸卢沙野的说法,并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出面说明立场。

卢沙野21日接受法国《新闻台》(La Chaîne Info,LCI)专访,提及有关乌俄战争及克里米亚归属的话题时,劈头便指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没有意愿结束这场战争,还说出「克里米亚从一开始就是俄罗斯的」、「在国际法中,前苏联国家没有实质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来实现它们的主权国家地位」等惊世言论。

卢沙野的发言一曝光随即掀起舆论热议,外界痛批卢沙野「否认乌克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哈萨克等14个国家的存在」。目前已知波罗的海3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与乌克兰已向中方提出正式抗议。

法国外交部今也发声明表示,「我们很遗憾地获悉中国驻法大使针对1991年苏联解体后独立国家的言论,这段发言是否代表中国政府立场,我们希望不是,但这应该由中国政府出面说明。我们对所有被指涉的盟友及伙伴予以充分声援,支持他们维护经历几十年的压迫后重新赢得期待已久的独立地位。」

法国外交部指出,「关于乌克兰,1991年苏联解体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承认联合国新成员乌克兰领土涵盖克里米亚。根据国际法,俄罗斯在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是非法的行为,且以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原则的《联合国宪章》,已经明文规定会员国禁止使用武力获取领土。」(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