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俄侵乌陷泥沼 中国从3大面向思考对台动武策略

0
986
中共战略学家和军事专家开始从3大面向思考对台动武的策略

【2022年4月30日讯】《路透》29日专文指出,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行动陷入泥沼,使中共战略学家和军事专家开始从3大面向思考对台动武的策略,包括必须在犯台初期就全面压制、掌握“资讯战”优势,以及解决后勤补给困难等。但各国学者认为,全面压制意味大量平民伤亡,此举可能适得其反;台湾飞弹能力优于乌克兰,对共军亦是一大威胁;台海天然屏障则使共军补给问题更棘手。

该报导引述2名中国学者、4名亚洲和西方国家外交官指出,中共战略学者和军事专家正私下针对俄侵乌的困境进行意见交换,虽然内容尚未出现在正式的军事期刊或官媒上,但“俄军未能快速击溃乌军”及“无实战经验的中共军队的实际表现”为主要议题。

位于北京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清华全球政策中心安全研究员赵通指出,许多中国专家正密切注意乌俄战争变化,并想像中国和西方起冲突时会是什么情况。他指出,中国战略学家认为,“中国或许应该思考在(台海战争)一开始就发动更强大、更全面的行动,震慑、吓阻台湾军队,率先拿下关键优势”,如此一来,就能使有意介入的敌军断念。

然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学院研究员高瑞连(Collin Koh)认为,上述策略会对共军带来麻烦,若打算在初期就“震慑、吓阻”台湾,可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使占领台湾的行动更困难,也让国际间的反感情绪剧增,“中国不能幻想自己到时会受到台湾人夹道欢迎,还提供物资和协助。”

他也提到,台湾的飞弹攻击能力胜过乌克兰,不仅可对共军先发制人,也可在入侵发生后反过来攻击共军设施。

另一方面,赵通等中国问题专家主张,“资讯战”使俄军在战场上的情况更加复杂,这也是中共攻台必定面临的情况,务必要能占上风。

西方国家此次除了在经济上孤立俄国外,外交方面的努力-包括不断公开战区的惨况-也激励外界纷纷对乌克兰伸援,并且让俄国难以寻求外援。赵通向中国战略学家表示,乌俄战争的重要面向之一,就是西方国家如何“从自身观点操控国际舆论,使国际间对战事的反应产生决定性变化。”部份中国战略学家也相信,西方对资讯传播的掌握,令俄军的表现比实际看起来更加糟糕。

至于后勤方面,俄军在开战前费时数月进行部署,不仅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一再示警,就连民营的公开情报企业也轻易掌握情况,乌克兰方面更是早有准备。

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高级研究员尼尔(Alexander Neill)指出,“共军攻打台湾所面临的后勤补给挑战,远胜过俄军入侵乌克兰。要在不被察觉下作好开战准备,难度非同凡响。”

此外,中共军事高层数十年来一直向俄国购买武器,并学习俄军的指挥和组织架构,双方近年来更举行规模更大的联合演习,但俄军的模式也在这次战争中受到考验。例如,共军2012年采用类似俄军营级战术群(BTG)的单位,为快速、敏捷且能自行运作的单位,但俄军BTG在乌克兰陷入泥沼,屡屡成为标靶。

眼看俄国此次难以整合各军区进攻乌克兰,中国专家不免忧心,共军必须跨越台海作战,恐怕会面临相同的困境。况且,实战经验丰富的俄军,此次都出现指挥系统崩溃、部队士气低落的状况,自1979年入侵北越后就没有实战经验的共军,在一场现代冲突上会如何表现,也是一大问题。

尼尔表示,从俄军此次展现出欠缺训练和纪律的情况来看,共军在战争压力下会有何作为,实在难以预判。(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