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华大基因收集800万孕妇基因 与军方共享

0
1039
中国华大基因公司(网络图片)

【2021年07月08日讯】路透社近日调查发现,中国华大基因公司通过怀孕女性产检项目,收集全球孕妇的基因数据,并且可能将资料与中共军方共享。目前为止,全球已有52个国家、超过800万女性接受过华大基因的产前检查。

全球最大基因测序中心华大基因自2013年开始推广“胎儿染色体异常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FTY)的产前检查。这项非侵入性检查只要检验孕妇的血液检体,就能知道胚胎是否患有唐氏症等疾病。

华大基因表示,迄今全球已有逾800万名孕妇做过NIFTY检测。在英国、欧洲、加拿大、澳洲、泰国和印度等至少52国都有业务,但在美国没有。

路透社调查发现,这项产前检查是华大与中共军方研发合作的项目。有500名以上接受产检女性的基因资料,储存在中共政府资助、华大管理的深圳国家基因库中,其中包括欧洲和亚洲女性。相关个资虽然不包含产妇的姓名,但有国籍、身高、体重等资讯。

在华大的隐私权协议中提到,该公司收集的资料若与“中国国家安全或国防安全直接相关”,就可以对外分享。

华大已证实,该公司利用送至香港实验室的剩余血液检体和产前检查取得的基因资料进行人口研究。但否认提供NIFTY检测所获得的资料给北京当局”。

不过,路透社采访的多名接受NIFTY检测的女性对此表示担忧。一位32岁的波兰办公室行政人员说,她只是同意将她的样本送到香港并保留她的基因数据。如果她知道华大基因和中共军方的研究范围,她不会选择华大基因。

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National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表示,这项产前检查可能提供中共和中国生技公司一个管道,让他们得以收集全球各地的基因资料。该中心此前曾警告,中国公司可能收集美国民众的健康资料。

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华大基因”在30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80间中共病毒(COVID-19)实验室,计划将用于“生殖健康筛查”。“华大基因”去年还向中国境外出售、捐赠数百万个病毒筛检器。

美国安全机构对此警告,“外国可以从COVID测试中收集、存储和利用生物特征信息”,“这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国家反情报和安全中心主任埃瓦尼纳(Bill Evanina)表示,估计80%的美国成年人的个人身份信息都被中共窃取了。“在过去的五年里,大概有五六家医疗保健公司”受到了中共的渗透,遭到了黑客的攻击。

“华大基因”对此予以否认,中共外交部则称美国的指控是“对中国的军民融合政策”的任意曲解和抹黑。

路透社还提到,“华大基因”与中共军方合作,是要提高所谓“人口品质”并进行基因研究,想要解决士兵的听力问题与克服高海拔环境。

自2010年以来,华大公司与中共军方(PLA)至少发表了十几项检测方面的联合研究,试验和改进测试或分析他们提供的数据。

“华大基因”还有一项研究,是使用军用超级电脑分析数据,还专门挑出藏族和维吾尔族少数民族,找出他们的基因特点,再把收集到的DNA数据,储存在中共的基因资料库。

今年3月,美国政府顾问曾发出警告,“华大基因”正在利用AI收集、分析的大量基因数据,为中国获得最大、对多样化的人类基因组,借此得到军事战略优势,还可能出现“基改士兵”,或对美国民众、食品进行有害的基因工程。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里夫(John Ratcliffe)2020年12月3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情报显示,中国(中共)甚至已对中共军人进行人体测试,希望发展生物能力增强的士兵。北京对武力的追求没有道德伦理界限。”

而中共在最新的五年计划中,将“基因和生物技术研究”列为对“国家安全和整体发展”至关重要的关键领域。(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