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心惊?腾讯一高管涉孙力军案被拘捕

0
2327
腾讯旗下的通讯软件QQ和微信海外版WeChat的标志图。 (网络图片合成)

【2021年02月11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华尔街日报》2月11日引知情人士指,中国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的一名高层,因涉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贪腐案被当局拘留。

报道指,张峰涉嫌将微信数据提供给孙力军,自去年年初以来就在接受中共中纪委调查。现在调查人员正在调查张峰可能与孙力军分享了什么类型的信息,以及孙力军可能用这些信息做了什么。

报道提到有趣的一点是,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一篇报导张峰在2018年10月与该市市长会面的通稿称张峰为腾讯副总裁,但腾讯在确认张峰受到调查的同时却否认他属于公司管理层,称调查与其个人贪腐指控有关,与微信无关,主席马化腾并未受查。

网络资料显示,张峰曾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科技部副主任,兼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董事,曾任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巡视员、三处处长、四处处长等,于2018年加盟腾讯任副总裁。

目前腾讯并未对外披露张峰受调查一事,中共中纪委也没有发布相关通报。

考虑到腾讯等中国高科技公司一向与中共同谋监控民众,微信数据被交至中共公安部是必然的操作。张峰为何会因此被捕,颇令外界疑惑。

《华尔街日报》说,张峰案凸显了中国高科技公司在中共最高层的政治斗争中纠缠不清。

就在此前几天,十九届中共中央第六轮巡视组对巡视对象发布情况反馈时,曾批评中共公安部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够。这被认为预示中共政法系将在辛丑年迎来一波大整肃。

张峰案是否意味着这波大动荡将蔓延至为中共充当打手多年的高科技公司,值得关注。

本月初,腾讯曾发布“反舞弊通报”,严查自家员工贿赂贪腐,开除超过100名员工并永不录用,甚至还列出37间涉贪腐公司,宣布从此不再合作。外界曾评论这是马化腾担心重蹈马云覆辙,拼命向习近平展示清白之举。

对习近平来说,对腾讯这类公司下手有一石二鸟的好处,一来可以割韭菜,充实早就空虚的国库;二来马化腾马云等中国互联网业富豪都与习近平的政敌江泽民有密切往来,是借江家东风发财,难保不会投桃报李出卖习近平。

《华尔街日报》估计,马化腾目前人在香港,尚算平安,至于张峰,目前联系不到,也无法确定他身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