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都不能纾困?上海要求党员带头捐款支持抗疫

0
1187
(图:自由时报)

【2022年6月10日讯】上海市国资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党员带头捐款,支持当局的抗疫工作,除此之外,浙江与山东也发起“慈善一日捐”活动。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网民表示,上海8日卖地收入835亿人民币,“如果上海都要捐款,其他城市咋办”?学者沉崇明表示,此举显示上海政府的财库已因频繁的核酸检测而所剩无几了。

上海市国资委7日发出“关于倡议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捐款,支持抗疫工作的通知”,内容指出,日前市级机关工作党委提出带头捐款支持抗疫的倡议,因此要求“各大口党委、各区党委和在沪央企党委(党组)等参照执行,鼓励各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以自愿为原则,带头捐款支持抗疫工作,也欢迎广大职工积极参与”。

报导说,有网友对此表示,现在普通工人连基本工资都难保障,也未见官方呼吁党员干部带头捐款。也有网友说,“无语了,上海还需要捐款吗”?崔姓上海市民指出,“医保基金的钱都拿去做核酸检测了,资金规模太大了,前一段时期报导动用了1.7万亿元,而老百姓一点话语权都没有,早知现在还不如当初做核酸检测时谨慎一点,哪能天天做核酸”?

学者沉崇明受访说,“上海一向是中国工商业发达的城市中,财政结馀最多的一个城市,现在要求捐款,可想而知今年中国经济会是什麽样子。上海政府的钱库基本上空了,应该没什麽钱再用来防疫,但是防疫又不能停止,所以要把募捐提上日程”。

大纪元报导,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这种捐款倡议不仅有经济因素,往往兼具政治目的”。他说,“所谓自愿捐赠,实际上都是逼捐,不捐钱者将被视为政治觉悟不高而遭受打击报复。所以这种捐助行为等于也是割普通党员的韭菜,至于捐赠的钱究竟是否用于抗疫了,谁都不知道,那是党的机密,普通党员也无从监督”。

经济学者李恆青也表示,该通知表明政府确实是没钱了。去年上海GDP是4.32兆人民币,平均每日创造118.39亿元。这意味封城两个月,数亿财政收入化为乌有,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没有钱了,就号召大家捐款”。

另外,自由亚洲电台指出,浙江乐清和山东菏泽近日也发起捐款活动。据温州新闻网报道,乐清市7日举行以“凝聚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参与活动的包括当地党政军机关,社会团体、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