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若中共不撤对欧盟制裁 欧中投资协议不会重启

0
937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

【2022年1月20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19日以欧盟轮值主席国元首身分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针对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进行种族灭绝,他表示,将捍卫欧盟禁止使用强迫劳动生产产品的禁令,并强调若中国不撤销对欧盟的制裁,重启欧中全面投资协议(CAI)就不可能有进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马克龙在演说中阐述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政策立场,除了提及欧盟的民主、和平与进步的3项承诺,强调欧洲不选边站,要建立自己的集体安全架构。

针对欧洲议会议员对CAI的质疑,马克龙指出:“CAI的目标是保护我们的工业部门,我们为遵守国际贸易规则设定了条件,但有关CAI的讨论现在暂停了,现在我们等待中国的反应,我们等他们取消对欧盟机构,包括对欧洲议会议员的制裁,以重启对话机制,球在北京那边。”

欧盟是在去年3月对被控在新疆侵犯人权的4名中共官员和1个实体进行制裁,包括对他们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欧盟的个人和实体也不得直接或间接地向他们提供资金;这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欧盟首次制裁中共。 中国随后祭出反制,宣布制裁10名欧盟相关人员及4个实体入境中国,包括欧洲议会8名议员。

法国籍议员格鲁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就中共屠杀新疆维吾尔人一事,批评马克龙欠缺行动,马克龙回应指出,他将捍卫欧盟禁止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禁令,承诺禁止维吾尔族奴役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如果中国不批准国际劳工组织(ILO)的几项公约,欧盟就不会与中国达成CAI。(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