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朝尽是习家班!美媒盘点习近平七大亲信组成执政新主力

0
1983
2022年10月23日,中共20大新一届常委亮相,分别是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 (法新社档案照)

【2023年03月06日讯】今年中共人大、政协「两会」适逢中央政府换届,新旧人马交替。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政治核心的团队全然掌握国家机器,中共政坛将完成去年10月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20大」)的人事交替。华尔街日报盘点习近平七大亲信出线,组成执政新主力。

此外,《香港星岛日报》则预测,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继在20大获破格提拔「入常」,名列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并任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后,很有可能接替丁薛祥,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这个「大内总管」角色。前总理温家宝、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即将卸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栗战书都担任过此职,角色重要。

蔡奇任职福建与浙江期间,曾长年与习近平共事,他在主政北京之前,更只花了9年半就从杭州市长升至北京市长,仕途跃升速度令外界印象深刻。

《华尔街日报》5日刊登「中国新的主要排解问题者」一文提到,中国新领导班子都是习的心腹,在去年20大已获拔擢进入中共菁英圈。而令人关切的是,这些「自己人」是否能因与习近平的关系,能对中国未来的方向做出更多艰难的决定,或是沦为习近平的应声虫?

文中盘点的人选,包括总理李强、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丁薛祥、主管经济、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常务副总理何立峰、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秦刚、负责军事事务的国务委员何卫东。

以往总理主政中国经济大权,被视为习近平心腹的李强,与前任、被视为弱势的李克强相比,能拥有多大幅度的经济决策权,值得关注。

此外,接棒汪洋成为新任全国政协主席的王沪宁,将主管最敏感的两大事务:种族与宗教事务,以及对台事务,负责对台政策与统战。王沪宁被视为中共新保守派代表,提倡政府更强势,权力更集中,以确保稳定,对抗西方自由派的影响。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东部战区去年8月围岛演习设计者何卫东,在20大破格直升中央军委副主席,又将出任负责军事事务的国务委员。何卫东曾在福建省厦门市与习近平共事,他在2019年退役前,被拔擢为东部战区司令,负责台海的主攻部队。何卫东1月在解放军会议中表示,将会加强作战军力。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