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逝世45周年 官媒沉默 毛粉高调 网络作家:惹不起权力 得不到资本 只有唱红

0
1484

【2021年9月8日讯】(明德综合)今年9月9日是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逝世45周年纪念日,但未见中共官媒发表纪念文章,也没相关活动的报道;只是毛粉“红歌会网“发文称,民间自发举行的纪念毛逝世45周年的系列盛大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并刊载多张演出活动的照片。网络作家:学历低社会底层群众多崇拜毛泽东。

在“红歌会网“,崇拜毛泽东的人近日不断发文怀念毛泽东或组织文艺活动,比如“看红色电影”、红歌联唱、舞蹈和戏曲,演出《东方红》、《绣金匾》、《浏阳河》等。有网民留言问:“官方呢?”

还有网民说:“毛泽东时代我们是热血青年,我们爱党、我们爱国、我们无私奉献。今天我们农民老了,养老费二百多元,比起干部教师4仟…8仟…少得可怜,农民太冤…太屈…。”

“我们湖北孝感这段时间南门河公园等地禁止唱歌,是要在这段时间里禁止纪念毛主席吗? ”

“毛主席的哲学是斗争哲学。我们天天在这当键盘侠,不敢走到工农兵中去指导斗争,对得起毛主席吗? ”

有大陆时评人总结,怀念毛泽东的往往是社会地位及收入偏低的“三低”人群,他们看不清过去,也看不明当下的形势。

湖南时事评论人郭闽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每年的毛泽东诞辰或逝世周年日,在其家乡韶山,都会有人前往纪念:

“他们现在搞这个活动,我认为透露了一个信号。也许他们将来要走回头路。现在发生的很多事情都在沿袭过去的做法。尤其是现在的领导人对老毛的时代比较怀念,也比较崇拜老毛,必然反映出他现在的思路。”

网络作家谭作人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学历低社会底层群众多崇拜毛泽东,他说:

“真心崇拜和怀念毛主席的人群,往往是文化程度偏低、收入偏低、社会地位偏低的‘三低’人群。这些人也往往是远离权力中心,远离财富中心,甚至于远离文化中心的边缘人群。这种现象有一个发展趋势。”

历经文革浩劫的谭作人说,中国社会越到所谓的盛世,崇毛人群越活跃。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种人群反而不多:

“那时候亿万中国的毛粉瞬间抛弃了毛,并且仇恨及声讨毛泽东,似乎自己的一切不幸都是因为毛。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工人成批下岗、农民失去土地,现实利益受到损害的人又找不到维权的路径,他们自然而然的怀念起过去的好时光。工人农民等体力劳动者觉得文化大革命,他们有名义上的社会地位,没有人敢欺负他们。”

在惹不起权力,得不到资本的情况下,毛粉唯有唱红歌、跳忠字舞 。谭作人指出,之所以毛粉存在,那是因为这群人看不清过去,更搞不懂现在,对将来更是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