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终止交易 推特股价下跌近5% 将引爆法律战

0
661
马斯克宣布终止收购推特。(法新社)

【2022年7月9日】(明德综合)全球首富、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先前宣布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但后续进度延宕,外界逐渐对收购案抱持悲观态度。8日,马斯克由律师致信推特(Twitter)董事会,因推特“严重违反协议中多项条款”,决定终止交易。因此可能引发马斯克和推特间的法律战。

《路透》报导,马斯克律师团指出,数次要求推特提供关于平台上的假帐号相关资讯,对方却不愿或拒绝回应,“推特实质打破了数个协议条款,似乎是在马斯克仰赖的合併协议上做虚假或错误陈述。”

马斯克另表示,他一走了之的原因包括推特开除了高阶主管及3分之1的优秀收购团队成员,破坏了推特应负起的责任,那就是最大限度维持公司完整性。

据提交给美国证管会(SEC)的文件,世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林格勒(Mike Ringler)指责推特未遵守合约义务,没有应马斯克要求提供相关商业资讯。推特曾表示用户中仅约5%是垃圾帐户,但根据马斯克顾问团队的初步估算,垃圾帐户的比率远高于5%。

推特董事会计划要採取法律行动执行併购协议。主席泰勒(Bret Taylor)推文表示,“推特董事会致力依照与马斯克先生商定的价钱与条件,完成这笔交易,并计划採取法律行动来强制执行合併协议。我们有信心会赢。”

《经济日报》报导,专家研判,推特提起诉讼将要求法院处理两件事,一是证明推特并未违反与马斯克的合约,二是透过司法要求马斯克完成收购。

分析师怀疑,马斯克的担忧可能是试图退出收购案的藉口,因为他后悔出价太高。推特股价8日收盘报36.81美元,比马斯克宣布收购推特时的股价下跌近30%,也已远低于马斯克今年4月提议的每股54.2美元收购价。

依协议条件,马斯克若没完成交易,必须支付10亿美元“分手费”,而CNN报导,里奇蒙大学法律系教授托比亚斯表示,马斯克似乎想以推特严重违反合约的论点,为这笔分手费解套。

研究业者Insider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威廉森表示,若马斯克成功退出这笔交易案,推特仍必须面对收购案之前所遇到的问题,包括用户增速趋缓,以及在经济放缓之际,所有社群媒体的广告业务都将承受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