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据报将被当局重罚10亿美元

0
832
蚂蚁集团

【2022年11月23日讯】有多名消息人士日前向外媒披露,过去几个月里,中共央行一直在推动蚂蚁金服的重组,并计划对蚂蚁集团罚款超过10亿美元,从而为结束对这家金融科技公司长达两年的监管与整顿“铺平道路”。

路透社22日援引六名据称直接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了上述消息。

其中有三位消息人士都提到,在过去几个月,央行一直在与蚂蚁金服就罚款进行非正式沟通。有一位消息人士还进一步透露说,央行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与其他监管机构就蚂蚁金服的重组进行更多讨论”,然后最快在明年第二季度宣布相关的处罚决定。

还有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说,这次的罚款可能会集中针对蚂蚁金服涉嫌“资本无序扩张”的违规行为,以及该公司曾经“随心所欲的业务”所造成的相应财务风险。

有4位消息人士还提到,在今年6月, 蚂蚁集团向央行的杭州支行提交了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不过,在中国明年重新任命国务院总理等政府高官之前,官方不太可能最终确定对蚂蚁集团的处罚。

事实上,不仅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明年正式卸任,现年64岁的央行行长易纲也可能在明年满65岁后正式退休。

路透社的报导称,因为未获授权对媒体发言,所有消息人士均要求匿名,而蚂蚁金服和中国人民银行,都没有回应该社的置评请求。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这将是今年7月打车公司滴滴出行被罚款12亿美元之后,中共当局对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一笔罚款。

蚂蚁集团的创始人马云两年前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体系扼杀创新后不久,中共当局于2020年11月赶在蚂蚁集团即将正式在美上市的前夕,突然叫停了蚂蚁金服的首次公开募股(即IPO)。

之后,中共金融监管机构就宣布对蚂蚁集团的关联公司——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展开所谓“反垄断调查”。监管机构同时加大了对蚂蚁金服的监管力度,要求业务涵盖支付处理、消费贷款和保险产品分销的蚂蚁金服,按照官方的指示调整其业务结构。

去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被控违反《反垄断法》,并被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约合27.8亿美元),创下了中国企业被监管机构罚款金额的最高历史纪录。

随后,蚂蚁集团高调对外宣传要进行全面的业务改革,并致力于把自身转变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以便依照政府的旨意遵守与银行类似的规则和资本要求,同时与国有企业分享该公司超过10亿用户的数据库。

德国之声的相关报导指出,对阿里巴巴、嘀嘀打车等科技企业的处罚,是中共政府全面打击中国科技巨头的一部分,这项行动导致这些科技巨头的价值削减了数千亿美元,收入和利润也大幅滑坡。(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