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访中被笑“骗饭” 学者︰小粉红根本看不起国民党

0
641
马英九成为70几年首位访问中国的台湾卸任总统,但中国小粉红痛批,马英九来中国是“骗饭的”。(欧新社)

【2023年3月28日讯】根据美国之音报导,马英九成为70几年首位访问中国的台湾卸任总统,但在他27日抵达中国当天,却面临一连串的意外,包括中共官媒没有给他任何头衔,接机的代表层级不如预期,随行的台湾记者团还迷了路。而在中国舆论圈裡,也出现不少批评马英九的声音。

关注美中台议题的美国天主教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克拉克.吴(Clark Aoqi Wu)表示:“不管是有意无意,至少目前我们从外面看来,(中共接待马英九过程)都是比较粗暴的手法,缺乏应有的礼遇。接下来观察点是,如果马英九见到宋涛或甚至王沪宁等官员,中方会用什麽言词来表达。”

克拉克.吴认为,中共对台方式还是採取软硬兼施的两手抓手段,“实际上,在共产党眼裡是很看不起国民党的。拉拢国民党人一方面是考量去年底选举国民党表现不错,另外是操作疑美论,利用某些国民党人极化台湾岛内舆论及分化台湾社会,在共产党看来颇有成效”。

谈起马英九就气愤难平的北京黄姓资深媒体工作者表示:“现在群裡及在网路上的舆论说他(马英九),是笑他来骗吃骗喝骗鸡蛋。你去看看,最多的就是骂他是骗饭的,国民党这群人都是。”

黄姓媒体工作者在10年前还是个扎扎实实的民国粉、马英九粉,他第一次赴台自由行带回送给亲友的纪念品,就是一系打印有马英九头像的手机壳。黄先生指出:“我现在看他,用台湾人说的认贼为父,卖身求荣。”

因代理辩护“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等遭受当局打压,2019年移居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陈建刚表示:“我不得不说,我以前对马英九印像也曾经很好的。”

陈建刚说,对马英九形象及民国时代的追捧,十几年前在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之间是个现象。当时,中国网路上还一度出现过以宣传三民主义、传播台湾经验的“中国泛蓝联盟”,欢迎著国民党高层到中国的访问交流。这个组织在被当局打压下已消失匿迹。

陈建刚说:“之前中共出于统战的目的,对马英九有一些正面的报导,说他人格清廉、很乾淨。当时中国民众为什麽会那麽喜欢马英九呢?因为对照了共产党的腐败与邪恶,又被资讯圈养的这种情况下,看到马英九好像看到一线光亮。”

陈建刚对马英九访中的决定也非常失望,“现在那些民国粉、马英九粉为什麽出现这麽大的转变?因为国民党这些年来每况愈下。他们和共产党不但不是一种对立竞争的状态,还完全变成跪地求和、跪地求利益的状态了”。

在中国社群媒体微博上可以看到,“马英九抵达大陆”的话题上了热搜,至北京时间28日凌晨,已有超过1.1亿人次的阅览量,有不少攻击马英九是“骗团饭”的言论。甚至有网民以前阵子,中共官媒大力宣传的“台湾缺蛋”新闻来嘲笑马英九“来吃鸡蛋吗?”、“给两箱鸡蛋打发走吧!”

克拉克.吴表示,中国舆论对马英九形象认知的转变,来自部分自由派对中国民主化转型(台湾路径)的绝望,跟著导致对马英九形象及国民党角色的幻灭;另外也显见了目前中国小粉红主导的舆论场,“根本看不起国民党”。

吴指出:“小粉红带著更多民族主义、帝国主义的心态,觉得国民党就是来乞讨、就是来依附于中国的。也可以说,小粉红变得更霸道了、看不上你国民党这些人了。当年连战访中那种迎接盛况情况,现在可能已经很难看到。”(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