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关门弟子、阿里巴巴18罗汉之一 现任总裁戴珊22年熬出头

0
1307
阿里巴巴现任集团总裁戴珊 (网络图片)

【2021年12月17日讯】《腾讯新闻》报导,阿里巴巴集团近期进行新的组织调整,现任集团总裁戴珊接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等)业务,加上之前分管的B2C零售(淘菜菜,淘特)和国内贸易等组织,共同形成了“中国数字商业板块”。

戴珊是海南屯昌县人,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云教师生涯中最后一届的学生。她是阿里巴巴创业“18罗汉”之一,工号11,“根正苗红”(血统纯正)。18罗汉包括被称为“阿里隐形英雄”专找各种融资的蔡崇信、马云的左右手、为人低调内敛的谢世煌、马云的妻子张瑛、支付宝用户体验部总监盛一飞、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孙彤宇、曾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以及记者出身的金建杭等人。

从月薪500元人民币 到现在身价逾11亿美元

1999年创业之初,戴珊追随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的公寓“办公室”工作,每月工资500元人民币。时至今日,据富比士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戴珊的财富已超过11亿美元。2009年,在阿里10周年年会上,“十八罗汉”一起辞掉创始人身份,阿里迈入合伙人时代。2014年6月至2017年1月,戴珊出任阿里巴巴集团客户长。

今年12月8日,阿里巴巴管理层大调整,戴珊和蒋凡作为集团总裁,分别负责新设立的“中国数位商业”和“海外数位商业”两大板块。戴珊作为集团总裁,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分管大淘宝,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业务。蒋凡被任命为新成立的国际数位商务部门负责人,掌管Lazada和全球速卖通,Lazada主攻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全球速卖通锁定欧洲和南美洲市场。(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