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奥委会表态: 反对抵制北京冬奥会

0
1244
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示意图

【2021年03月11日讯】美国奥林匹克和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表示,不会抵制2022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

该委员会主席苏珊娜·莱昂斯(Susanne Lyons)周三(3月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支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声音持续不断,但这对那些一直在为这个赛事进行训练的远动员来说是一种伤害。

莱昂斯说:“我们虽然从来不希望淡化中国发生的人权问题,但也不会支持运动员抵制这次赛事。”

莱昂斯这里所指的是中国新疆关押穆斯林的事情。美国认为,中国迫害新疆维吾尔穆斯林是犯下了种族灭绝的罪行。

在现代历史上,美国只抵制了一次奥运会,这就是198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抵制的原因是当时的苏联出兵侵入了阿富汗。

莱昂斯说:“我们认为这种抵制是没有作用的。” 抵制行动,她说,“只会伤害那些为了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那次比赛而把一生都投入训练的运动员们。”

东京奥运会计划在今年7月举行,2022年冬季奥运会则在明年2月4日举行。

激起国际社会愤怒的是中国新疆维吾尔人的遭遇,中共对待台湾的立场,以及中共在香港严厉镇压民主派人士的行动。

美国国会众议员约翰·卡特科(John Katko)上个月写信给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支持抵制奥运会。

卡特科在信中说“前往一个公开进行种族灭绝的国家参加奥运会不仅伤害了我们共享的价值观,而且也会伤害我们给那些寻求社会自由和公正的人们作出的承诺。”

美国一部分参议员也在上个月提出动议,谋求更换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国家。莱昂斯表示,她的机构正在与国会和白宫就此事进行沟通。

美国前任国务卿蓬佩奥近日敦促拜登总统下令抵制奥运会,他说,中国(中共)的“可恶的”行为使其不配主办奥运会。

中国外交部上周表示,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