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印日峰會對抗中國“疫苗外交” 中共感到被排擠

0
1000
美澳印日峰會對抗中國“疫苗外交”

 

【2021年03月13日】(明德網記者葉子報導)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於美國時間周五(3月12日)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視訊峰會,聚焦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苗生產、氣候變化和新興技術等議題的同時,尋求對抗中共“疫苗外交”的途徑,包括四國聯合起來加速疫苗生產,在印度達成10億劑量的目的。美國總統拜登也在講話中暗示,印太地區不會屈服於中共的脅迫。對於是次峰會,中共感到被排擠,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提出反對意見,希望有關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共贏、理念,“不要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在中共正在積極推進在歐洲及發展中國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外交的時刻,“四方聯盟”之一的美國在峰會上宣布,將和其他三國合作,加速疫苗生產。拜登總統說:“我們正在啟動一個雄心勃勃的新聯合夥伴關系,以促進疫苗生產,造福全球,加強疫苗接種,造福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

拜登同時暗示,印太地區不會受到中共擴張的威脅。

兩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該計劃將促使印度疫苗生產量於2022年達到10億劑量。中央社12日援引印度新聞信託社(PTI)的消息指,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正在規劃一項疫苗在美國研发、在印度制造、並由美國和日本資助,及澳大利亞支持的架構。四國期盼透過資助印度大量生產疫苗,再把疫苗分發至印度太平洋地區各國,以此對抗中共在歐洲及一些發展中國家的疫苗外交。

據悉,“四方安全對話”在峰會前就已透露信息顯示,峰會將創建架構,以讓四國共同領導疫後覆原及對抗中共的疫苗外交。

此外, 四國領袖討論的議題還包括,彈性的稀土和稀有金屬採購鏈供應鏈、新興與關鍵技術、以對抗中共向智慧型手機、高性能電機和電動汽車電池等所有制造商,提供這些關鍵原料時居主導地位。

峰會還討論了海上安全及氣候變遷等當代的全球與區域問題,並就維護自由、開放及包容印太地區的實際合作交換意見。

同日下午,中共外交部舉行記者招待會,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四方聯盟”提出反對意見,他說國家間的交往合作,應有助於增進區域國家間相互理解和信任,而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共贏、理念,不要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