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提出议案禁止华为等中企使用美国金融系统

0
899
华为5G(网络图片)

【2022年12月15日讯】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几名议员提出一项两党立法议案,要求制裁中国科技公司华为以及其它中国5G企业,阻止它们使用美国的银行系统。

发起这个议案的是参议院共和党籍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议案联署人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籍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和共和党籍参议员里克·斯考特(Rick Scott)。

共和党籍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负责在众议院的相应立法行动。

这几名参议员周二联名发布声明,宣布了这一消息。议案要求对华为等“不可信任”的中国5G技术公司实施“严厉制裁”。议案指控这些中国企业针对美国进行经济间谍活动。

议案还提出要把这些中国企业列入财政部《特别指定国民和被封锁人员》名单,简称《SDN黑名单》。这个名单列出的实体和个人都属于美国认定的恐怖分子或者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人或团体。一旦进入这个名单,这些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金融系统的业务将立刻冻结。

科顿参议员周二表示,“最近几年,我们在国内外打击华为恶意主导5G和盗窃美国数据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斗争还没有结束。”

科顿指出,华为是中国情报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不能容许华为和中国共产党接触美国公民的个人数据和我们国家最为敏感的防御系统”。

“我们必须应对这些中国企业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的这种严重威胁,”科顿补充道。

霍伦参议员称华为公司是一个“惯犯”,并警告说,“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和违反我们法律的外国公司都应该面临严重的后果”。

霍伦表示,“这个两党议案将通过对华为和其它类似的图谋危害我们安全的那些坏角色做出进一步制裁来加强我们的国家防御。”

路透社说,华为公司没有回复路透社就此事请求评论的要求。

中国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三记者会上指责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破坏国际规则”。

汪文斌还表示,中国方面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美国国会议员在特朗普总统任内曾试图限制华为等中国企业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并在2020年提出过一个类似的议案。

今年十月,美国检察官指控两名中国情报官员试图染指美国对华为的调查。他们试图通过猎头招募一名美国执法官员为他们进行间谍活动。但这名猎头实际上是美国的情报人员。

上个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颁布新规,禁止使用华为新的通信设备。(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