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们躺枪?美参议员:要求中共偿还1.6万亿美元“主权债务”

0
1345

【2020年08月1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美国参众两院周四分别提出共同决议案(Concurrent Resolution),要求中共政府偿还价值1.6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虽然债券是百年前由中华民国政府发行,但中共主张是中国唯一合法政权,因此必须负责偿还。

中华民国政府在1900年至1940年间用黄金担保,于世界各地发行了包括“湖广铁路债券”在内的数百万美元主权债务,主要由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多国持有。中华民国自1938年开始拖欠这笔债务。

决议案呼吁川普总统竭尽全力追讨被违约的主权债务。

决议案指,该主权债务拖欠至今已超过82年,估计累计金额超过中共拥有的美国国债总额,在中共隐瞒疫情令中共病毒(COVID–19)爆发给美国带来重创后,这笔主权债务可作为对中共的索赔以及对冲美国国债。

美国参议员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和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共同提出这项决议案。《福斯商业新闻》报导,共和党众议员格林(Mark Green)也正在众议院提起相同决议。

麦克萨利在最新声明中说,根据国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华民国的继承政府,应该负责偿还民国政府的债务。

这样的做并非无先例。在1987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中英谈判香港前途期间,就要求北京赎回英国人持有的中华民国政府债券,否则会失去进入英国资本市场的机会,迫使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李先念达成2350万英镑的和解方案。

而根据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等债券风险公司的评级,在技术上,只向英国偿付却未向所有债权人偿付,中共政府就处于选择性违约状态,将被禁止在国际间发行债券,只有偿付全部债务后才可进入国际债务市场。

这类共同决议案缺乏法案(Bill)所拥有的法律效力,但反映了参众两院的意愿。

法广早前曾报导,如果中共政府拒绝“继承”这笔主权债务,那就需要同时“豁免”对清政府遗留下的香港的主权继承;如果中共认为“湖广铁路债券”的“继承权”属中华民国,那就必须承认中华民国政府才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另外有人建议,正寻求于金融领域对中共发起制裁的川普政府可以考虑用冻结中共高官的海外资产,以及中国国企的海外资产,来强制中共偿还这1.6万亿美元债务。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美国总统大选将在10周左右后进行。外界预估,这10周内川普政府将密集出台对中共的打击与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