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两党齐呼抗中! 鲁比奥:输了就是世纪耻辱等着我们

0
767
美国国会大厦(网络图片)

【2021年05月14日讯】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来接连推出、审议和推进多项与中国相关法案,两党议员也纷纷呼吁制定完整战略,增加美国实力同北京展开全面竞争。有共和党议员投书称,美国绝不能忽视中国(中共)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也有共和党成员直呼,“输了这场竞争,那就是世纪耻辱等着美国”。

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罗姆尼(Sen. Mitt Romney, R-UT)周四(5月13日)在《华盛顿邮报》投书表示,美国现在已经看到一个警示:“中国将取代美国,中国(中共)正努力在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上超越美国。”

目前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首席共和党议员的罗姆尼最近几个月先后在不同媒体发表投书,将主题锁定中国(中共),并聚焦美中之间的竞争。

罗姆尼周四在最新一篇文章中谈到,中国经济霸权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其人口结构造成的结果:一个较大的国家不可避免的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大得多,因为它实行了有效的经济原则、技术和教育。

罗姆尼说,在过去数十年间,中国(中共)将资本主义取代社会主义,窃取技术,推行大量教育。截止2016年,中国每年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等专业(英文缩写简称STEM)毕业生数量已是美国的8倍。

罗姆尼在文中进一步说,中国(中共)还利用大规模补贴、掠夺性定价、原材料垄断和贸易路线主导地位等不公平的竞争方式来达到其经济实力增长的目标。与此同时,中国(中共)将很大一部分赚取的“金融战利品”(financial spoils)投入到其它领域的霸权扩张计划中。换言之,中国所领先的军事、经济、地缘政治的优势范围正互相交错影响着不断扩大。

罗姆尼接着批评,面对中国(中共)咄咄逼人的态势,拜登政府现在只有“点点头,然后看向别处”。“在拜登总统最近一次对国会的演说中,他只花了几个字谈到中国(中共)存在的威胁,然后就转到下一个话题,承诺要推动两年免费的学前教育和社区大学,”罗姆尼在文中说。

罗姆尼也对美国政策制定者喊话,表示现在扭转中国(中共)的态势仍为时不晚。

“首先,我们必须寻求最有经验的战略专家的想法。我们必须透过和盟友与朋友合作来限制中国(中共)的经济掠夺,阻止中国(中共)自由进入我们的市场,除非他们能同意遵守全球公平贸易规则,”罗姆尼说。

他还呼吁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施外交抵制,从而减少其在奥运期间可获得的收益,并阻断中共的宣传内容,揭露他们的人权暴行。

鲁比奥: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平衡美中关系

罗姆尼投书内容的论点基本上呼应了同党籍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的说法。

本周二,在国会中被视为最熟悉中国议题的成员之一的鲁比奥参议员在参议院院会发表了长达12分钟,以如何对抗中国(中共)为主题的演说。

“21世纪将由美中关系来定义,坦白说,我认为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可以确保美中关系平衡的机会,”鲁比奥在院会演说中表示。

他接着说,“我们没有时间再去推动一个所谓的‘中国法案’,一个只不过是半吊子措施和研究的大杂烩。相反的,我们需要的是一份真正有意义的‘中国法案’。”

鲁比奥在演说中言明,一份有效抗衡中国(中共)的战略计划必须完整包括六大要素:增加美国国内技术和研发投资、抗衡中国咄咄逼人军事行动、恢复全球公平贸易、捍卫卫生医疗供应链、保护资本市场公开和透明,以及禁止强迫劳动产品进入美国。鲁比奥演讲中强调,任何中国政策都必须应对中国(中共)的种族灭绝行为。

两党领袖呼吁积极应对中国竞争

在国会中,一再强调要和中国(中共)展开全面竞争的并非只有共和党人。“与中国(中共)对抗和竞争”显然是两党一致的共识。

周四上午,参议院院会罕见的出现两党领袖先后发言,核心内容都谈到一个共同关键字:中国。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Senate Min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D-NY)在致辞时表示,他计划下周将此前一天通过商务委员会的《无尽边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提交到院会进行讨论。

“《无尽边疆法》将纠正我们的错误,为美国未来几个世代的创新进行最大的投资,使美国在竞争中赢过中国等国家,创造更多高薪就业机会,并加强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因为这部法案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都至关重要,”舒默说。

紧接在舒默后发言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Senate Minority Leader Mitch McConnell, R-KY)也在讲话中呼吁拜登政府不要削减军事开支以维持美国抗衡中国的竞争力。

“在我们刚刚花了四年时间开始重建和进行国防现代化之后,本届政府表示在通货膨胀后他们计划削减国防经费。我们军队的资源减少了,能与中国(中共)竞争的工具变少了,”麦康奈尔说,“他们只希望看到年复一年的竞赛,但我们的对手和竞争对象则是提早制定数年和数十年的计划。”

麦康奈尔引述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盖茨(Bob Gates)的话继续说,“削减我们的军费开支将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对美国来说,没有比这更危险的做法了,这会伤害五角大楼,降低美国竞争力。”

鲁比奥在周二的院会演说中表示,他认为美国现在终于从对中国(中共)的错误认知和预想中清醒过来。“但我们差点清醒的太晚,我们没有时间再半吊子,”鲁比奥说。

他说,在这个时代的美中竞赛,美国必须再次证明民主是可行的,美国的政府系统是可行的,并且能以大方针解决大问题。

“如果我们成功,我相信我们会成功,那么未来将是一个崭新的美国世纪,”鲁比奥说,“但如果我们失败了,那就是世纪耻辱在前面等着我们。”(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