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售驻港澳领馆房产 价值28亿 疑李嘉诚家族收购

0
1328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维基百科)

【2020年08月27日讯】中美两国关系持续恶化之际,港媒27日爆料美国政府以28亿港元(约合3.7亿美元),出售了驻港澳总领事馆在港的一个大型房产地皮。买家最有可能是李嘉诚家族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港媒《星岛日报》8月2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政府出售的房产,位于港岛南区寿山村道,上面盖有多幢低密度房宅,是美国驻港人员的宿舍。

美国政府早前招标出售相关房产,7月底截标,经过磋商,传出以约28亿港元出售。

报导说,买家最有可能是李嘉诚家族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5月30日,港媒已报导美国政府决定出售在港部分房产。据香港01报导,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宿舍的南区寿山村道37号6幢洋房,近日招标出售,市值估计逾百亿港元。

根据土地注册处资料,美国于1948年以31.5万港元购入这块地皮,占地约1万平米,建筑面积约4500平米,美国政府持有的这些宿舍房产已有72年,这6栋洋房是美国驻港人员的宿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时也证实此消息属实,并表示这属于再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由于美中关系持续恶化,美国政府在此敏感时刻出售在港资产,外界猜测,美国此举意味着已开始从香港撤资走人。

因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让香港「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月底宣布将逐步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惠待遇。

7月14日,川普又签署了《香港自治法》,同时还签署了一项行政令《香港正常化》,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在15天内开始行动,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所有参与前期制定、后续执行及通过《港区国安法》的人员和机构。

美国在7月21日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顿领馆并称该领馆是中共的间谍窝。中方则关闭了美国驻成都领馆进行报复。川普则表示,不排除关闭更多在美中领馆。

8月7日,川普政府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包括:陈国基、郑若骅(cheng Teresa)、林郑月娥、李家超、卢伟聪、骆惠宁、邓炳强、曾国卫、夏宝龙、张晓明、郑雁雄。

根据《香港正常化》(Hong Kong Normalization)行政令第四部分的规定,受到美国制裁的中港官员和实体,美国人将被禁止跟这些人士或机构进行金融交易。(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