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离任让美中关系“降两级” 中大使崔天凯惨变华府边缘人

0
1668
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2020年10月08日讯】美国驻中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4日离任返美,美中关系实质降级,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能否守住现职,成为议论话题。担任现职已逾7年的崔天凯,曾经历美中友好的高峰期,如今身陷美国对中国发动的外交围剿战,1年多来不但外事活动大幅减少,更传出沦为华府外交圈「边缘人」。尽管中方一再以「对等」为由,反制美国惩罚性外交动作,外界关注崔天凯是否可能因此被召回国,以保住中国颜面;然而由于驻美大使缺位对中国打击过大,崔天凯能否顺利「下桩」,成为外交圈议论话题。

美驻中大使请辞 崔天凯能否安全“下桩”受瞩目

布兰斯塔德于9月中宣布辞去驻中大使,预告在10月初返美;随后他宣布自己离任后,美国驻中使馆馆务将由副手傅德恩(Rob Forden)以「临时代办」位阶代理,美中关系实质上连降两级。

在美国政坛属亲中派的布兰斯塔德在双边外交战火方酣之际辞职,虽意外但并不突兀,令外界感到不解的是,中国外交部事前并未掌握,导致布兰斯塔德辞职的导火线竟是他投书《人民日报》被拒。此一发展不仅令布兰斯塔德在离任前连番重话抨击中国,更使中国外宣系统的「战狼」思维面临质疑。

其中最为尴尬的是身处对美工作第一线的崔天凯。近几个月来,美国先后针对中国媒体、学者、企业及外交官实施签证及行动限制,中国便以“对等”原则对美方人员采取同样的限制做为反击。布兰斯塔德辞职后,中国是否依例主张“对等”召回崔天凯,引起外交圈议论。

布兰斯塔德(图)辞职后,美国驻中使馆馆务将由副手傅德恩以「临时代办」位阶代理,美中关系实质上连降两级。 (取自Terry Branstad脸书)

 

崔天凯驻美7年 逾半任期“顺风顺水”

召回大使在外交实务上属十分极端的动作,加上下一任美国驻中大使极可能将由新选出的总统任命,缺位期将长达数月;一般认为,中国不太可能承担如此巨大的外交风险。虽然外交圈早有传闻,现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是下一任驻美大使的热门人选,时间点将是美中贸易谈判获致成果崔天凯「功成身退」时。然而如今美中不仅贸易谈判陷入胶着,双边关系更前景堪虑,崔天凯恐怕不得不在现职「苦撑待变」,迎接任期中的第三次美国大选。

事实上,2013年4月便奉派驻美的崔天凯,经历欧巴马政府时期中国在双边关系中占上风的阶段,以及商人从政的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个人友谊的关系高峰期,前半任期堪称顺风顺水。

纵使在2016年,川普在就职前与蔡英文总统通电话,引起美中台三方外交风暴,中国外交系统传出对崔天凯究责甚至撤换声浪,崔天凯也以建立川普女婿库许纳(Jared Kushner)人脉,顺利渡过危机;不但任期长度在驻外大使中数一数二,年龄已超过副部级退休线仍能不动如山。

现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是下一任驻美大使的热门人选。 (翻摄自百度)

 

美中对峙急升 崔天凯惨变华府外交圈边缘人

然而自2018年美中贸易战急遽升高后,川普政府对中国采取外交围剿战,崔天凯在华府外交圈遭亲美国家使节刻意保持距离,好几次在他国国庆、使节迎新送旧等外事活动中被目睹无人与之交谈的落单身影。

今年以来,华府外交活动在疫情限制下大幅锐减,除双边接触外,正式会议几乎都以视讯形式进行,崔天凯的“外事活动”只剩下亲中智库研讨会及所剩无多的媒体访问,身陷比防疫隔离更严峻的“外交隔离”。

(文章: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