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必有“十月惊奇” 学者猜测可能是中美开战

0
1145
川普与拜登

【2020年09月19日讯】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在11月3日登场,通常在选战最后的冲刺阶段,总会有影响选民投票意向的「十月惊奇」(October surprises)爆出,让各界都在猜测两党候选人会祭出怎样的动作影响选民,有学者更直言「十月惊奇」可能会是中美开战!

美国《政客》(POLITICO)杂志日前和情报公司「Morning Consult」合作进行民调,释出的数据显示对于美国人民而言,影响投票意愿的前三名分别为经济、医保、以及疫情。在约2000名受访者中只有35%的人认为「中国议题」对这次总统选举很重要,《政客》更直言中美关系不会左右11月的大选,但主导这份调查的《政客》中国事务主编戴维(David Wertime)则表示,虽然他认为「十月惊奇」与中国相关的概率不大,但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可能。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尽管民调如此,但备受关注的疫情和经济与中国交织在一起,这使得中国一题不断浮出台面。资深共和党民调专家弗兰克(Frank Luntz)就表示,川普在「制裁中国」这方面的表现相对较好,即使不少选民认为中国议题不重要,但川普还是会继续在竞选上强调中国威胁,利用这个优势尽可能拉多些选票。

国际关系学者拜姆(Bhim Bhurtel)就在《亚洲时报》的撰文中指出,有不少专家预测今年的「十月惊奇」可能是川普政府在南海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毕竟中美关系近期跌至谷底,中共在南海也动作频频。但美国政治学家劳菈(Lara Brown)对此臆测不以为然,认为这种做法对川普选情没帮助。

劳菈指出,不论是川普或是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选民对他们会祭出何种政策都已经有底,「该知道的都知道了」,因此即使有「十月惊奇」,其影响力也不如以往。她还认为,不少选民早已做出决定,就算有什么国际事件发生,或是两党候选人又爆出什么料,对选举结果产生的影响也很低。但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大选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不到最后难知结局。(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