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前习近平江泽民再一次交手!马云被四部门联合约谈

0
181494

【2020年11月03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根据证监会官网,代表中共金融监管最高层级的一行、两会、一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日同时约谈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

证监会没有说明马云等人被约谈的原因。外界则推测认为这是习近平及江泽民派系内斗的一次表现。有人精妙解读说,马云在外滩嚣张发言后,就被朝廷约谈了,“很大阵仗,很有必要…让他明白现在蚂蚁金服姓习不姓江,哪怕你是马云,也必须遵守游戏规则”。

就在马云旗下的“巨无霸”型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集团(简称蚂蚁金服)将于沪港两地上市,并完成创全球最高记录的2.1万亿人民币融资前夜,马云借出席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时,发表了一番用词犀利的演讲。

王岐山以视频方式亮相是次峰会,并用近年罕见的强硬姿态警告称,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而对于金融系统来说,安全性永远应排在第一位。紧接着王岐山之后上台演讲的马云却唱反调称,中国金融业必须改掉“当铺思想”,创新一定要付出代价,为未来担当,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马云称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根本没有系统。他还说,“全球很多监管部门监管到后来,变成了自己没有风险,自己部门没有风险,但是整个经济有风险,整个经济不发展的风险。未来的比赛是创新的比赛,不仅仅是监管技能的比赛。我的理解,习主席说的执政能力的提升,是指在监管有序下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不是监管了没发展。”

路透社引述金融领域学者的意见评论说,马云是挟蚂蚁上市之威批评当局,表面凸显金融监管与创新之间的矛盾,但实际上马云并不是为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发声,本质是为旗下的蚂蚁金服绕开监管大力发展信用贷款备书。

在公开顶撞王岐山、呼吁开放金融监管后,马云火速被四部门联合约谈。新浪财经今天刊发一篇自媒体文章,讨论马云被约谈一事,直接用了“妈妈再打我一次”表情包,背后含义不言自明。

蚂蚁集团早前已被披露,主要投资者是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控制的博裕投资。

因此观察人士认为,表面看,这是马云倚仗蚂蚁集团可观的体量与当局围绕金融监管讨价还价,结果被打了一个耳光,背后是习近平当局遏制江泽民家族,提防江家在金融领域再掀政变风浪的预警动作。

推特用户“财经真相”进一步分析说,马云及蚂蚁金服遭遇耳光的背后,是中共不同派系间的较量:“首先明白蚂蚁金服是江家为主,其他几大家族共同参与,王岐山、朱镕基是金融帮老大,马云敢炮轰金稳会,就是替主发声,上海外滩会上他与王岐山是在唱双簧;金稳会得到习的指示,以讨债为由,用金融帮的手打江,这是美国大选前夕,双方势力最后一次较量,而且是围绕几万亿的钱袋子来展开!”

蚂蚁集团今天证实被四部门约谈一事,并称此次约谈就金融业的健康和稳定交换了意见。

蚂蚁集团表示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还称公司将拥抱监管,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