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动作片《速度与激情9》主演因称台湾为国家被迫道歉

0
632
美国职业娱乐摔跤头牌巨星约翰∙塞纳 (John Cena)(网络图片)

【2021年05月25日讯】主演美国系列动作片《速度与激情9》(Fast & Furious 9)(又译《玩命关头9》)的美国职业娱乐摔跤头牌巨星约翰∙塞纳 (John Cena) 5月25日为他对台湾的一次“称呼”而向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影迷道歉,以平息众多中国影迷在社交媒体上对他的抨击与围剿。

北京一向视已经分离分治70多年、而且已经民主化的台湾为其领土的一部分,并且一再坚持即使动武也要收回台湾的立场。任何明示或暗示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言行都会激怒北京当局,也会在受到严格管控的微博等中国社交媒体上遭到网民的声讨和攻击。

塞纳5月初前往台湾推介《速度与激情9》这部影片。他在接受一家电视台访问时,提到台湾这个“国家”。这件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轩然大波,许多网民甚至呼吁抵制这部刚刚在中国首映就获得亮丽票房收入的影片。

5月25日,塞纳亲自出面,在微博上用中文向愤怒的中国影迷道歉:“我为《速度与激情9》接受了很多很多的访问,我只是在一场访问中犯了一个错误。”塞纳不仅没有重复他当时说错了什么,而且还强调他热爱并尊重中国和中国人民:“我为我的错误感到非常非常抱歉,我道歉。”

塞纳这段道歉的影片已经在受到严格管控的中国社交网站上播放了240万次,而且中国的媒体也对此作了大量的报导。根据有民族主义倾向的中国环球时报报道,《速度与激情9》上周五(5月25日)在中国首映以来票房表现相当不错,收入高达1亿4800万美元。

塞纳的道歉影片已经引发超过7000条回应或留言,网民们似乎对塞纳的道歉并不完全买账。有人在微博上要求塞纳用中文说“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否则我们绝不接受”;也有人对美国人连“台湾是中国一部分”都不知道感到“气愤”。

法新社在报道这一事件时指出,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在对付北京的批评者方面,近年来已被逐渐“武器化”。

海恩斯莫里斯服饰公司(H&M)最近因为对一份有关新疆强迫劳动的报告表达关切,它在中国的门店便从苹果和百度地图的搜索上消失了,有些小城市的门店则因为房东拒租而被迫关门,它的品牌和产品也在阿里巴巴和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下架。

阿迪达斯和耐克公司也因为对新疆问题发表看法而导致它们的产品在中国受到抵制,产品的销售严重下滑。NBA火箭队总教练戴尔∙莫瑞因在推特上发文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而激怒北京,导致北京一度切断与NBA的联络,并停止电视转播NBA球赛。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电影市场,中国对全球大公司,特别对好莱坞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但是中国又在诸如台湾、香港、人权等问题上设有特别多的红线与禁忌,外国公司和个人稍有不慎就可能步入雷区,这已经引起越来越广泛的注意。(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