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铎新闻集团遭骇客入侵 传与中国有关

0
805
梅铎新闻集团遭骇客入侵

【2022年2月6日讯】传媒大亨梅铎(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News Corp)技术长克莱恩发出内部邮件指出,上月二十日发现骇客入侵事件,包括集团总部、旗下“新闻集团英国”(News UK)、纽约邮报、道琼公司及其子公司华尔街日报的一些记者与员工的电邮及文件被取得,该攻击幕后黑手“可能涉及间谍活动,以蒐集情资,裨益中国”。

克莱恩说,“我们显然是持续性国家—地区级攻击活动的目标,为数有限的员工受衝击”;“初步分析显示,外国政府或许与此活动有关,部份数据被窃取,我们的头号关注是保护员工,包括我们的记者及其消息来源”,他说,据信该威胁活动已获控制。新闻集团表示,已通报执法单位,并聘僱网安公司麦迪安(Mandiant)进行调查。

华尔街日报报导,调查发现该入侵至少可溯及二○二○年二月,骇客侵入记者的电邮以及含有文章草稿的Google Docs。知情人士说,新闻集团仍在确认被取得的电邮与文件数量。受影响的记者向公司表达保护消息来源的忧心。

报导说,骇客感兴趣的议题包括台湾、维吾尔族群以及美军活动、与中国相关的美国技术规范,以及有关总统拜登、副总统贺锦丽与白宫高级官员等的报导、草稿与笔记。知情人士说,骇客也利用与传统情报领域有关的关键字,比如国防,搜寻电邮,在一些案例上,相关搜寻显然被新闻发展所触发,“他们週期性的回来”。

执法官员与网安专家说,为外国政府蒐集情资的骇客通常优先锁定记者,因为他们接触的消息来源或许掌握珍贵或敏感的资料。美国当局多年来指控中国骇客攻击美国企业与政府机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近日说,北京正发动大规模精密的骇客计画,而FBI有超过两千件的调查与中国政府指示对美窃取情资或技术的指控有关。(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