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元首联合声明:重视台海 关切中国挑战

0
1045
美国总统拜登与法国总统马克龙

【2022年12月0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一日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宏举行会谈,并在会后联合声明中重申维持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称将持续协调对中国挑战国际秩序的忧虑,包括人权问题。中国外交部二日反驳此等挑战说,并呛美法「不要拿中国说事」。

联合声明中论及印太地区的安全时表示,美、法将持续在中国对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所构成的挑战,包括对人权的尊重,进行协调,以及在气候变迁等重要的全球议题上与中国合作;「两位总统重申维持台湾海峡之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中国呛美法:不要拿中国说事

联合声明还说,两国将加强在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以促进繁荣、安全、基于规则之国际秩序的共同价值、透明治理、公平的经济实践,以及尊重国际法,包括航行自由。美法还打算扩大其区域外交、发展与经济交往,展望在太平洋诸岛建立韧性,增加在该区的海事安全上的实际协调,以及美国将增加对法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在印太地区的海空部署的支持。

该联合声明还强烈谴责北韩今年多次试射大量飞弹,然其安全重点仍是乌克兰,包括再度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与重申会继续援乌。

雷根国防调查:75%视中国为敌人

此外,美国雷根总统基金会暨研究所一日发布的年度「雷根国防调查」指出,美国人愿与盟国并肩支持民主,包括协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入侵,以及震慑中国可能武力犯台。这份民调显示,七成五受访者视中国为敌人,多于去年调查,且其中更有七成担心中国可能在五年内入侵台湾。若中国侵台,四十三%美国人支持美军派地面部队保护台湾,三十六%反对;但在得知台湾是民主政体以及是全球最大先进半导体制造者后,六成五美国人支持美军卫台。(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