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国务卿会见秦刚 专家:大使影响力有限

0
900
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图左)12日在国务院会见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图右)。 (图撷取自雪蔓推特)

【2021年08月13日】(明德网综合报道)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又译舍曼)12日在国务院会见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这是秦刚首次到国务院洽公。舍曼表示欢迎他来到华盛顿特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在周四的例行新闻会上说,谢尔曼回顾了她上个月与中共官员在天津会面时的议题,并表达美国将持续讨论这些议题的承诺。

会面结束后,秦刚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双方会谈时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谈得很深入坦承,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今后彼此要保持进一步对话沟通,管控好分歧和矛盾,扩大合作,事情很多,一步一步来一点点做起。”

记者追问是否谈到台湾议题时,秦刚说,台湾是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他也向谢尔曼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按照外交仪节,秦刚还需向美国总统拜登呈递到任国书,才算完成所有程序,表示美国承认秦刚的大使身分与职权。

上个月(7月26日)谢尔曼与中共国务委员兼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副外长谢锋在天津举行会面,期间中方措辞火药味十足。谢锋开局就重炮批美,并提出“两份清单、三条底线、四个停止”,要求美国撤销对中国学生和中共党员的签证限制,以及对中国官员和机构的制裁等事项。

谢尔曼则告诉王毅,美国不寻求与中方冲突。并提及包括中共对香港的民主人士的镇压、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对藏人的虐待,以及对媒体采访和新闻自由的剥夺”。还包括“网络空间、台湾海峡两岸,以及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行为”,希望释放以人质形式被扣押在中国的美国与加拿大公民等议题。

秦刚是否如他所愿可以缓和中美当前剑拔弩张的态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国际关系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告诉路透社,秦刚需要一些时间来建立他在美国政治、安全和外交界的关系网。“在与美方接触时,秦可能会显得比(前任大使)崔天凯更强硬。”

“但鉴于中美关系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结构性因素的制约,如国内压力和战略竞争,一名大使在影响两国关系方面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