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顾问苏利文致电立陶宛总理表支持 力抗中共施压

0
657
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致电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

【2021年9月14日】(明德综合)立陶宛挺台引发中共不满,遭北京以政治、经贸等手段强力施压,双方召回大使。由于立陶宛面临著来自中国的胁迫压力,13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通话,重申美国对立陶宛的强力支持。

美国国务院官网在当地时间13日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致电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肯定了彼此双边关係的力量,双方讨论了深化经济、外交和国防合作的努力,苏利文重申美国对立陶宛的强力支持,因为立陶宛正面临著来自中国的胁迫企图(attempted coercion)。

苏利文还表示,美国感谢立陶宛在民主与人权立场上,坚守原则的外交政策,包含在白俄罗斯部分,谴责白俄罗斯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政权放任非法移民跨境移动的做法,并称将以筑牆,以及部署更多人手到边境上的方针,阻止移民非法跨入领土。

立陶宛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7+1互动机制;6月22日宣布赠与台湾2万剂疫苗;7允许台湾在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设立名称含「台湾」的代表处等,引起中共强烈不满,宣布召回大使,和祭出政治、经贸等一连串制裁措施。不过美国多次表态力挺立陶宛,上月美国务卿布林肯也致电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达力挺态度,蓝斯柏吉斯也在今启程赴华盛顿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