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首场辩论】川普拜登舌战90分钟 答辩重点在这里!

0
1706
川普与拜登

【2020年09月3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美国总统大选第一场辩论会于9月29日晚上在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举办。90分钟的唇枪舌战中,川普嘲笑了拜登的智商,愤怒的拜登以“小丑”回骂。

这是共和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川普与民主党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的首次交锋。第一夫人梅兰妮亚、拜登夫人吉儿皆到场支持。因为中共肺炎疫情,双方没有握手,台下观众也禁止发出声响。

大会规则为每个题目15分钟,主持人华莱士(Chris Wallace)提问后两人各有2分钟回答,剩下的时间开放讨论。但整个过程火药味过浓,令程序相当不受控,从第一个话题开始两人便不断干扰对方发言,拜登还忍不住叫川普“闭嘴”、“你知道这个小丑在说什么吗?”

辩论结束后,川普私人律师、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 发推说:“今天晚上川普总统辩论赢了华莱士!拜登哼哼唧唧得了第三名。”笑倒一片网友。

1.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
川普表示,我们先赢得了参议院选举,也掌握白宫,阵营有非常出色的提名人,有很多支持方,获提名的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资历丰富,我们赢得选举就有先提名的权利。

拜登表示,大法官是由总统提名和参议院表决通过,民众便是通过这2项选举的投票来表达他们希望的大法官人选。他强调,他对川普提名的巴雷特没有太大意见,但她先前曾表示过反对奥巴马健保,这也是川普主政后极欲撤销的法案,若是成真,将对2000万美国人造成冲击。

这将本轮答辩延伸至健保问题。川普称他已做到降低药品价格,而奥巴马健保的成本过高。拜登则说,自己主张的,是要让比较贫穷的弱势民众可以得到医疗保险,而非政府进行全民医疗保险。

2.中共肺炎疫情
川普说,“让拜登来做就完蛋了”,强调他一开始就已经封锁国家,疫情是中共的错,拜登也不知道中、印、俄死了多少人。川普又说,封锁全国时曾被拜登抨击,但其实很多民主党的州长也说川普做得好。

拜登则说,如果提早呼吁民众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死亡人数或可减半,但川普质疑戴口罩能够减缓疫情传播。川普说,佛奇不这么认为,他认为疫苗才是防疫最重要的方法。

另外拜登批川普在2月就知道疫情情况有多严重,却没有发出警告,理由是不希望民众恐慌,但最恐慌的就是他自己,且直到现在仍没有一套完整的防疫计划。

川普还称,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应对H1N1疫情时,根本就是一场灾难(you were a disaster)。

3.经济
川普说,他重启经济后,已经带回大量民众回归工作,然而部分民主党州却不愿重启,人们如同被关在监狱一样,民主党以为把民众关起来是对付川普政府的手段,但其实这只伤到民众,这并不公平,大家不需要这种总统。

拜登先是抨击川普,因为减税带来的利益,让川普这类的富豪在疫情中仍然舒适,质问“这个人过得很不错,你们呢?”

拜登称,川普将会成为美国总统史上首个下台后工作机会比他在任时少的总统。

拜登还说,他将加税、创造更多的新工作,更大的经济成长,联邦政府会购买美国制的产品。

4.种族主义与暴力
川普痛批,1994年法案中拜登称非裔美国人是超级罪犯(super pradetor),拜登做的事情比任何人都差。川普指,有250多位军方支持他的恢复“法律与秩序”政策,包括佛州、德州、波特兰等等,反而是拜登根本不敢出“法律法治”这几个字,害怕他的激左支持者会跑掉。

川普说他的政策守护了西雅图、明尼亚波利斯,他相信法律法治才能处理问题。

拜登则指责川普在种族议题方面毫无作为,不重视黑人,称川普只想让人分裂而非团结,而且非裔美国人在中共肺炎疫情中死亡率相对较高,川普显然只为非裔社区带来灾害。

另外,拜登这一段答辩被指有一个失分项:他在谈到暴乱时,称川普煽动暴力,但黑命贵运动开始以来川普始终公开强调“法律与秩序”,因此拜登被批倒打一耙,川普也给出漂亮回击称,“我有警察在背书,你的在哪?”

5.川普与拜登的过往记录
川普澄清自己缴了数百万美元的税,并称自己在当总统之前是一个商人,税务都要经由法律流程,是遵循奥巴马政府税务上的规定。

他并强调,在3.5年任期中,他将美国经济提升到史上最棒、失业率最低,直到中共肺炎疫情为止。他的政府政绩也远超过前面政权,而这还是在他被各方夹击下缴出的政绩。

川普还称,在他的任期结束后,美国将会有共计300位联邦法官、最高法官,那是因为奥巴马政府下台前空了128位人选让川普来补人。川普批如果一个政府交接时连法官人选都搞不好,那想必也不会是好总统。

就其子亨特拜登与中共、乌克兰间的不当利益纠葛,拜登始终以“不是事实”否认,反击称,选举是他们两人间的问题,非关各自的家庭。期间拜登曾被川普气到跳针,打断川普的话,并发怒说,“真的很难跟这个小丑沟通”“如果要聊川普家族的事情,可以说一整个晚上”。

6.选举诚信
川普表示,邮寄投票充斥造假,美国各州先前出现选票被倒入河中、民众收到已勾选的票或2张票等等,更何况若要到11月10日才知道大选结果,8千多万票甚至要几个月才知道结果。

川普补充说,拜登一直说交接,但他想的是连任,在2016年对手希拉里阵营曾使出各种肮脏手段监视他的一举一动,但他仍然赢得选战。

拜登表示,无论是国土安全局还是联邦调查局,都表示没有证据证明邮寄投票会造成舞弊,强调“投票就对了”,自己会坦然接受选举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