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抵制北京冬奥 措辞强硬 获两党议员支持

0
1632
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示意图

【2021年12月07日讯】美国政府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谴责中共践踏人权、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这一决定获得美国两党议员支持。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12月6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并表示参加运动会的美国运动员不会受到影响。

“鉴于中国(中共)持续发生的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以及其它践踏人权行为。拜登行政当局将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普萨基说。

她表示,政府“全力支持”美国奥运队,但不会为比赛做宣传。

“面对中国(中共)严重的践踏人权行为和在新疆的暴行,假如美国外交官和官方代表将运动会视为一切照常,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做的。”普萨基说。

她还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采取行动,推进中国境内外的人权。

拜登政府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决定获得美国两党议员的支持。众议院议长、来自加利福尼州的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赞扬拜登总统不派外交官参加北京冬奥会所展现的领导力。

佩洛西发表声明说:“虽然我们必须支持和祝贺我们的运动员,但美国以及全世界不能对这些比赛给予我们的官方认可,也不能在一个实施种族灭绝和大规模侵犯人权的国家继续举办这场奥运会,好像是没啥错似的。”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人格雷格里.米克斯(Gregory W.Meeks)也发表声明,赞扬拜登行政当局的决定。

米克斯众议员说:“在中国(中共)在新疆从事种族灭绝之际,这是绝对正确的决定。国际社会不应当帮助中国(中共)洗白其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的暴行。”

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发表声明说:“我很高兴拜登行政当局终于决定他们将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来保护奥利匹克运动员,并且不让中共为这次运动会获得宣传价值。”

麦考尔敦促拜登总统鼓励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加入外交抵制行列,让国际奥委会和中共为其无视人权承担责任。他表示,“这些奥林匹克赛事是让中共将其包括种族灭绝在内的人权暴行正常化的一个关键机会,而自由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对其说不。”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人马克•R•华纳(Mark R.Warner)说:“对运动会的外交抵制向中国共产党发出一个强有力的讯息,表明美国将不会对中共在全球愈演愈烈的咄咄逼人行为及其令人不安的践踏人权熟视无睹。”

在美国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之前,12月5日,英国副首相、司法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接受伦敦广播公司(LBC)采访时明确表态,他不会出席冬奥会,并表示抵制冬奥会是出于对中共侵犯人权的担忧。

在此之前,欧美成员国立陶宛的体育部长、外交部长和总统也先后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