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冻结阿富汗在美资产  副总统:不会投降

0
831
阿国副总统沙雷(见图)在推特上表示,他不会让数百万听令于他的人失望。(法新社)(photo:LTN)

【2021年08月1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15日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宣布成立“伊斯兰酋长国”。总统已逃往国外,但副总统沙雷则选择留在阿富汗,并表示不会投降。为了阻止塔利班染指在美国的政府央行的资产,美国宣布冻结资产。

综合媒体报导,沙雷目前已退至喀布尔东北部的潘杰希尔峡谷(Panjshir Valley),此处是阿富汗政府军最后一个据点。他在推特上说,他不会令数百万听命他的失望,他永远不会向塔利班低头,且永远不会和他们住在同一个屋檐下。

目据称前阿富汗战士正逐渐往潘杰希尔集结。据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沙雷及他的前导师、著名的反塔利班战士「潘杰希尔之狮」马苏德(Ahmad Shah Massoud)的儿子出现在潘杰希尔,正指挥1支民兵部队。外媒表示,他们似乎正在为游击行动组织部队以对抗塔利班。

目前塔利班已经入住喀布尔的总统府,为了阻止染指阿富汗在美国的数十亿美元的储备,拜登政府一位官员8月16日向法新社透露,塔利班将拿不到存在美国的阿富汗政府央行的资产。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阿富汗中央银行的总储备达到94亿美元。

因为阿富汗沦陷,很多人将阿富汗与台湾进行比较,这让台湾政坛掀起“危机论”,媒体人赵少康16日在脸书撰文称,阿富汗很可能就是台湾的前车之鉴。

对此,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说,“不怕被杀被关,我们一定守护这个国家、守护这片土地,不像有些老是长敌人威风,减自己志气,我们也会告诉想对台湾侵略、谋取的外国武力,不要妄想。”

苏贞昌警告中共的同时,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执行长冯德纳也说,中共将因美国撤军阿国,而大胆对台湾采取行动,是过度简化的想法,这反而是美国将目光,转向太平洋的讯号。

而前美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柯伯吉,也在TWITTER上补充,中共武力犯台将直接冲击,美国两世纪来的利益核心,并引发海上和空中战争,美国在这两个领域,都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