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警告中国不要向俄提供杀伤性武器 否则后果严重

0
944
中美交鋒

【2023年02月23日讯】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一周年之际,美国国防部警告中国不要向莫斯科提供杀伤性武器,否则将承担严重后果。

五角大楼副发言人萨布丽娜·辛格(Sabrina Singh)星期三(2023年2月22日)在新闻简报会上回答有关中国可能向俄罗斯提供杀伤性武器的问题时说,“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他们向俄罗斯提供用于这场战争的杀伤性武器,但他们也没有排除那样做的可能性。因此,我们一直在这里表明,而且我认为布林肯国务卿上星期在德国会见他的对口中国官员时也表明,我们在这里重申,如果中国深化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那将对中国产生后果。”

五角大楼副发言人萨布丽娜·辛格(Sabrina Singh)(美国国防部资料照)
五角大楼副发言人萨布丽娜·辛格(Sabrina Singh)(美国国防部资料照)

辛格不愿公开说明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所需的芯片是否属于提供杀伤性武器,也不肯透露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杀伤性武器的具体后果是什么,但她说,“本政府已经公开和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明他们可能面对后果,但我不会在这里发布有关信息。”

同样在星期三,中国最高级别的外事官员王毅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其他高级官员。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毅。(2023年2月22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毅。(2023年2月22日)

王毅在会见普京时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但中俄关系“历经国际风云考验,成熟坚韧、稳如泰山”。普京称,俄中关系发展达到“新的境界”。

王毅此前在出席慕尼黑安全论坛时称中国即将推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其中包括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但他的提议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质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认为北京具有扮演战争调停人的资质,反而怀疑北京正考虑向莫斯科提供杀伤性武器。他警告王毅,如果北京越界,后果严重。

布林肯在会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政府可能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其急需的致命性武器援助。

北京否认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并反口抨击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大发战争财”。

自从俄罗斯去年2月24日发动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以来,中国不仅拒绝谴责莫斯科的侵略行径,拒绝参与对莫斯科的制裁,还频频为俄罗斯提供外交“策应”,并大肆购买俄罗斯油气产品,为俄罗斯经济输血。北京还向俄罗斯出售俄军急需的半导体芯片和其他先进技术和产品。

五角大楼副发言人辛格说,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一周年之际,中国继续支持俄罗斯将会是严重误判。(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