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民在阿富汗沦人质 蓬佩奥重批拜登“拒绝展现领导力”

0
821
庞皮欧批拜登领导力不足,未能震慑阿富汗政治军事组织神学士。 (路透档案照)

【2021年08月21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处理阿富汗局势的手法饱受批评,在20日最新谈话中更坦言,无法承诺撤离结果会是如何。对此,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批评,美国有很多工具可以应对阿富汗问题,但拜登从头到尾都拒绝展现总统的领导力。

《福斯新闻》20日报导,蓬佩奥受访指出,大批美国公民现在困在敌线,而拜登的最新谈话让情况变得更糟,不仅没有提出公民撤离计划,也未能安慰他们的家属,以及所有关切的美国盟邦和伙伴。

蓬佩奥直言,他已听到身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表示,对美国的鲁莽作法感到害怕。美国过去4年展现的实力,确实阻止塔利班(Taliban)步步进逼,但情势恶化以来,拜登没有说出任何一句能够威吓塔利班的话,让塔利班以为不会为了自身行为付出代价,包括阻挠美国公民进入喀布尔国际机场,形同把美国人当成人质。

蓬佩奥认为,美国很久没有身陷如此巨大的灾难中,但美国仍有很多工具可以解决问题,美军绝对可以想出把公民接回家的方式,并摧毁留在阿国的数十亿美元军备,避免落入神学士之手。这需要美国总统展现决心和领导力,但拜登一直拒绝这么做。

拜登20日再次针对阿富汗局势发表谈话,强调会动用所有资源撤离公民和曾协助美国的阿国人。他也警告塔利班勿袭击美国,否则将遭遇美方强有力的迅速回应。不过,拜登坦言,行动极为艰巨,无法保证最后结果会是如何。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