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基金巨头先锋集团宣布撤离中国 释何警讯

0
1259
美国基金巨头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Inc.)

【2021年05月01日讯】美国基金巨头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Inc.)区域负责人斯科特‧康金(Scott Conking),今年3月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员工宣布,该公司将撤离中国,放弃推动共同基金牌照,未来仅依靠与蚂蚁金服集团(Ant Group Co.)的咨询企业来维持在中国的业务。这一消息引起市场极大震撼。

据彭博社4月29日报导,视频电话上三十多名员工都感到震惊。据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康金说完后,有十多名员工立即被解雇。其中一名员工则突然哭了起来。

知情人士表示,在先锋集团看似仓促撤退的背后,实为高层对其低成本模式在中国是否可行的多年审查结果。至少目前的结论似乎是“行不通”。对其它积极抢进中国13万亿美元理财市场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是一记警钟。

知情人士指出,即使中国(中共)声称经济从去年开始走出瘟疫大流行,但先锋对成本、分销、人员配置和法规的担忧仍在增加。

规章制度也是一个问题。虽然中共宣称已经为外国基金牌照开大门,但它对外企的要求却趋于严格。中国(中共)监管机构在去年11月要求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和纽伯格‧伯曼(Neuberger Berman)公司承诺为其申请许可证提供流动性支持,这引起了先锋集团额外资本成本的担忧。在中共开放外国基金牌照一年后,只有贝莱德(BlackRock Inc.)获得了许可证。

彭博资讯分析师弗朗西斯‧陈(Francis Chan)表示,鉴于成本和缺乏竞争优势,先锋可能已经意识到,即使它在中国推出自己的基金“也不会有什么帮助”。

自华尔街公司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有数十年的时间,但营运还是相形见绌。根据晨星公司和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截至2020年前8个月中,国际基金公司在中国募集基金只有4,700亿美元,不及中国当地百家基金公司9,670亿美元的一半。

先锋集团的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发表评论。

报导指出,该集团自蒂姆‧巴克利(Tim Buckley)接任首席执行官后,开始减弱对中国的热情,在巴克利的指导下,新财务主管开始对每个业务线和地区进行季度利润评估,而去年又有一些迹象表明该集团在亚洲的野心正在萎缩。

2020年8月,先锋宣布计划关闭香港和东京的业务,影响70个工作岗位,引起市场注意。该集团当时表示,“目前的行业动态”不支持其低成本模式。

2020年10月,先锋又进一步撤资,将大约210亿美元的管理资产返还给中国(中共)政府客户。由于业绩不佳,它还失去了在台湾经营的5.9亿美元业务。(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