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跨部联手阻中俄取得敏感数据技术

0
650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3月在白宫与产业领袖视讯会议讨论供应链问题。(路透档案照)

【2023年2月17日讯】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摩纳可(Lisa Monaco)16日宣布,与商务部合作成立新的“破坏性科技打击任务小组”(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加强防范中国和俄罗斯等外国对手,取得敏感数据和技术。

《华尔街日报》和《路透》报导,摩纳可16日在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演说中,宣布这项倡议,联邦检察官将与商务部干员合作,调查、起诉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者;检察官也会加强审视外国在美投资,以及对可能在开发敏感科技的外国企业的私募投资。摩纳可说,这个任务小组的目标“很简单但是很重要:反击试图窃取我们顶尖技术的对手。”

出口管制法规由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执行,对销售军民两用技术设限,随著近年美国力图维持对中国和其他美国眼中构成国安威胁国家的技术优势,这套过去少为人知的法规也变得愈加重要。半导体尤其是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国会去年批准规模2800亿美元的《晶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ct)》法案,促进美国本土的晶片生产。

外国在美投资由跨部会的“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审查,委员会向来不审查对外投资活动,不过,已有数名国会议员呼吁立法建立一套机制,审查美国对外投资。摩纳可16日说,行政部门也在探寻对于一些关键产业资本流动的监督方式,CFIUS也可能将其审查焦点从对美国国内实体资产的投资,转向可能构成数据和网路安全风险的敏感数据和数位创新领域。

她说,“人工智慧和演算法使得以愈加複杂的方式运用大数据成为可能,把数据武器化的能力只会与时俱进”,“今日取得的数据,可能明天就被以新的骇人方式运用。”

司法部近年已提高著重保护企业智慧财产、美国供应链、美国人民隐私资料,不被外国对手取得。执法部门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高居美国技术创新和经济安全的头号威胁。

摩纳可16日重申这个看法,“中国的‘军民融合’意味著,任何中国企业有军事应用方面的进展,都必须提供给国家”,“因此,如果一家在中国营运的公司收集你们的数据,可以打包票,中国政府正取得这些数据。”她说,美国“也必须注意我们的对手会如何利用对他们企业的私募投资,来发展最敏感技术,助其推进军事和国安优势。”(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