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冷战武器今派用场 攻击型核潜艇

0
615
030114-N-XXXXX-001 At sea with USS Florida (SSBN 728) Jan. 14, 2003 -- USS Florida launches a Tomahawk cruise missile during Giant Shadow in the waters off the coast of the Bahamas. Giant Shadow is a Naval Sea Systems Command (NAVSEA)/Naval Submarine Forces experiment to test the capabilities of the NavyÕs future guided missile submarines. Florida is one of four Ohio-class ballistic missile submarines (SSBN) being converted to guided missile submarines (SSGN). Giant Shadow is the first experiment under the ÒSea TrialÓ initiative of the 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Õ Sea Power 21 vision and the first in a series of experiments before converting and overhauling the four SSBNs to SSGNs. The SSGNs will have the capability to support and launch up to 154 Tomahawk missiles, a significant increase in capacity as compared to other platforms. U.S. Navy photo. (RELEASED)

冷战中,美国开发生产了18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冷战后,核战风险减小,美国评估后,只保留了14艘俄亥俄级潜艇(SSBN)继续执行战略核打击战备,其余四艘改装成了常规攻击型潜艇。这四艘改装后的俄亥俄级常规攻击潜艇(SSGN),每艘装载高达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成为霸王级的导弹攻击潜艇。

此外,美国现役还有19艘维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另有28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还有3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这些核动力潜艇,都用于常规战事,构成了美国强大的水下攻击、防卫体系。

随着美国与中共对抗升级,美国海军向西太平洋加大部署,多数攻击型潜艇应该都部署在了太平洋。这些潜艇平时看不到,却极具战力,对中共海军、沿海军事基地构成了强大的威胁。这些冷战中的武器,今天再次发挥重要作用,它们对中共的威慑力量,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

改装后的俄亥俄级常规攻击潜艇

冷战结束后,1994年,美国决定将四艘俄亥俄级舰艇改装为常规攻击型潜艇,兼执行特殊行动。于是,最早生产的四艘潜艇经过改造,于2008年再次服役,每艘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还可搭载66名特种作战人员。

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相当于一个水面战斗集群的标准对地攻击导弹配备。这批潜艇还可能搭载新一代的超音速和超高音速巡航导弹、中程潜射弹道导弹、无人航空载具、小型空射诱饵弹,以及针对反潜侦察和战斗、监视侦察任务、反水雷战而设置的传感器等。

原来的两个三叉戟导弹发射管,被改装成水流控制腔室。在特别行动中,潜艇能够加装先进海豹输泳系统和外部干舷甲板掩体,艇内亦能多容纳66名执行特别行动的海员​​或海军陆战队——如海豹部队的队员。升级过程中加装的通信系统,使这四艘核潜艇成为布置在战略前沿的秘密小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导弹攻击潜艇的威慑更直接

四艘俄亥俄级攻击舰艇,总共可携带超过600枚战斧巡航导弹,射程2,500公里,专门用于对地攻击。假设四艘潜艇都巡弋在台海周边,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只要潜艇在1,500公里~2,000公里范围内,即可立即发动攻击,瞬间就可摧毁中共登陆舰船的集结地,令中共的登陆行动嘎然而止。

这四艘霸王级的导弹攻击核潜艇,只要在附近机动,第一时间就能改变战场形势。如果附近还有神盾舰部署,可以联合发起更多的巡航导弹攻击。每艘潜艇还携带12枚Mk 48重型鱼雷,一枚即可击沉一艘大型战舰。

谈起可能的台海战事,中共一直忌惮美军航空母舰,拼命开发中程反舰导弹,称可以反介入。但对于这四艘导弹攻击核潜艇的远距离导弹攻击,中共却毫无办法。600枚巡航导弹的攻击规模,中共难以想像,所以至少近十年来,中共的攻台之战,始终停留在口头上,从不敢真正动作。来自水下的美军威吓,同样可怕。

维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除了四艘改装的俄亥俄级攻击舰艇,美国的现役主力攻击型核潜艇,实际是维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Virginia-class Submarine),目前19艘服役。

维吉尼亚级潜艇,严格来说不算冷战产物,首艘于2003年下水,实际已经在冷战之后。但维吉尼亚级潜艇是冷战时期的海狼级潜艇的低成本取代方案,还是与冷战扯上了关系。

海狼级攻击潜艇,同样是与前苏联对抗的产物,造价更为昂贵。冷战结束后,海狼级潜艇仅生产了三艘就被终止,当时的造价,每艘就高达近三十亿美元。为降低成本,维吉尼亚级潜艇取代了海狼级,成为美国攻击型核动力潜艇的现役主力。2019年12月,美国海军又订购了九艘新的维吉尼亚级潜艇,总价220亿美元。

维吉尼亚级是第一个利用光子传感器代替传统潜望镜的潜艇,配备高分辨率相机、光增强和红外传感器等,来自桅杆传感器的信号通过光纤数据线,传输到控制中心,桅杆的可视提要,显示在命令中心的液晶显示界面上。

潜艇使用泵喷推进器,大大降低了气蚀的风险,并使操作更安静。S9G核反应堆可提供40,000轴马力。核芯寿命估计为33年。

潜艇的声纳阵列具有开放系统架构(OSA),可以快速插入新的硬件和软件。硬件升级通常每四年执行一次,而软件更新每两年进行一次。

潜艇具有几种不同类型的声纳阵列,包括BQQ-10弓装式球形主动/被动声纳阵列、轻型光纤声纳阵列、船首下方和风帆式高频声纳、低频拖曳声纳阵列和高频拖曳声纳阵列,提供潜艇上方和下方的覆盖范围。

维吉尼亚级潜艇长114.91米,宽10.36米,排水量7,900吨(V组型号,加大至10,200长吨)。测试深度大于240米,据称可达490米。速度超过25节(46公里/小时),最高据称可达35节(65公里/小时)。可容纳120名士兵和15名军官。

潜艇装备12个导弹发射管和4个鱼雷发射管,可携带战斧对地攻击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最多40枚,Mark 48重型鱼雷25枚,还可部署水雷等。也可搭载特种作战部队、无人水下工具,以及先进的海豹突击队交付系统(ASDS)。

维吉尼亚级潜艇可执行对地攻击、对舰攻击,当然也可以与敌方潜艇搏击,还可执行特种任务。美国航母舰队出航,水下通常有四艘潜艇护航,维吉尼亚级自然是首选。

洛杉矶级攻击潜艇

维吉尼亚级潜艇正在逐步取代之前的洛杉矶级潜艇。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Los Angeles-class Submarine),是典型的冷战产物,主要用于反舰、反潜、为航空母舰护航。首艇洛杉矶号于1976年服役,到了1996年共建造了62艘,是美国建造数量最多的核潜艇,目前还有28艘服役。

洛杉矶级潜艇长110米,全宽10米,排水量6,927吨,下潜深度450米,速度33节(61公里/小时)。采用S6G核子反应炉和蒸气涡轮机。潜艇具有完善的电子对抗设备,也装备了先进的综合声纳,最大探测距离可达180公里。正常搭载133名官兵,还可搭载特种作战部队。

潜艇装备12个导弹发射管和4个鱼雷发射管,可携带战斧对地攻击导弹、鱼叉反舰导弹、Mark 48重型鱼雷,还可部署水雷等。1991年波斯湾战争中,美国曾派出二艘洛杉矶级潜艇,发射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攻打伊拉克陆地军事设施。

最后一艘建造的洛杉矶级潜艇1996年服役,按照35年的服役期,将可服役到2031年。

海狼级攻击潜艇

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Seawolf Class),原本是洛杉矶级潜艇的继任者,冷战末期开始建造。当时造价高达30亿美元,被认为是最安静的核潜艇。冷战结束后,仅生产了三艘,就被较低成本的维吉尼亚级潜艇取代。

海狼级潜艇比洛杉矶级潜艇更安静、更大、更快,速度可达35节以上,装有八个660毫米口径鱼雷管发射管。潜艇设计突出深海作战优势,专门捕杀前苏联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还有阿库拉级核潜艇等,也可浅水作战。

海狼级潜艇还可以携带多达50枚战斧巡航导弹或鱼叉导弹,可攻击陆地和舰船。由S6W核反应堆提供45,000马力,驱动一个低噪声喷水推进器。其中卡特号(Jimmy Carter)比其余两艘海狼级潜艇长大约三十米,安装了一个多任务平台(MMP),可派出和回收遥控载具及海豹部队,也可用作水下剪接、窃听海底光纤。

美国常规攻击型核潜艇的巨大优势

美国攻击型核潜艇无论在质量和数量上,都一直保持了优势。

中共的核动力攻击潜艇,最新的095型,排水量7,900吨,目前只建造了一艘。该型潜艇据称有八个鱼雷发射管,配备了潜射鹰击18反舰导弹,还称一弹多能,既可反舰,又可攻地,但难以证实。据称潜艇还装备了六连装海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可攻击反潜直升机。也称有蛙人水下装置等。

中共本想用新的095型,代替目前最多的093型核潜艇,似乎进展不理想。093型仍然继续生产,排水量7,000吨级,大约交付了6-8艘,却有093、093A、093B、093G共四个型号,表明还在不断改进中,没有最终定型。据称配备六个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俄制或自制鱼雷,也可携带水雷。同时,通过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潜射型鹰击-82或鹰击-83反舰导弹。

中共还生产过091型核潜艇共5艘,排水量5,000吨,目前号称还有三艘服役,据称也配备六个鱼雷发射管,和鹰击-81反舰导弹。

中共的核动力潜艇,性能质量还不能确认,真正能参与为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护航的,可能都不够,难以成为潜艇主力。中共的潜艇基地只有二个,分别在青岛和海南。中共的潜艇也多次被美国、日本、台湾侦测到,表明降噪技术仍不过关。

中共的核动力潜艇还难当大任,所以仍在生产3,600吨级的039A/B型常规动力潜艇。中共对自产的常规动力潜艇也不满意,先后从俄罗斯进口了3,000吨级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至少12艘,估计也进行了仿造。

看不见的水下威胁

潜艇的威力,在二战中凸显。纳粹德国的U型潜艇(Untersee-boot),曾在大西洋几乎切断了盟军运输线。直到美国派遣大批反潜驱逐舰参战,才扭转了大西洋战局,美国也获得了更多的反潜作战经验。二战后,美国也与前苏联展开了潜艇军备竞赛,潜艇技术和反潜能力基本一直领先。

冷战结束后,美国潜艇似乎没有了对手,大批建造计划似乎陷入停滞。但2016年川普当选总统后,重提建军计划,维吉尼亚级潜艇再次开始批量建造。随着美中对抗展开,潜艇再次成为美军的优势,美军的反潜能力,也令中共潜艇不敢轻易出击。

人们经常愿意谈论美军的航空母舰,每当航母出现时,水下必有数艘维吉尼亚级潜艇,或搭配洛杉矶潜艇护航。美国常规攻击核动力潜艇长期在水下,人们几乎没有机会看到,但威胁巨大。相信美军的多数潜艇都在太平洋,随时可以攻击中共的舰船,包括辽宁号或山东号航空母舰,同样也可以对地攻击。

中共的中程导弹,号称可以攻击美军航母,但对美军的潜艇却没有办法。中共的反潜作战,还停留在理论上,虽然也有一些反潜装备,但没有实战经验。中共的舰船也无法经常远离海岸,又没有空中加油机支撑少量的反潜飞机,基本上对美军潜艇望尘莫及。

美中海军对比悬殊,不只表现在水面上,还体现在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