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黛琦将公布对华贸易新战略

0
1277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2021年10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办公室日前表示,戴琪将于下周一(10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的演讲中公布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特别是针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新战略。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月2日报道,戴琪9月3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领导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几乎完成了拜登政府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审查。戴琪说,拜登政府计划在现有对中国商品关税的基础上进一步行动(“build on”)。

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周四(9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戴琪将在华盛顿战略研究中心(CSIS)就她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审查发表讲话,并参加问答环节。

戴琪自今年3月上任美国贸易代表一职以来,就一直在对前总统川普政府实施的对华贸易政策进行自上而下的审查。

戴琪在谈到这份时长两年的协议时说,“我认为与中国(中共)一同审查中国(中共)的表现将是很重要的,这将是我心目中关键的第一步”。

自拜登上任后一直保持着前任川普总统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数千亿美元关税。但是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还没有透露将如何解决中共的非市场贸易和补贴做法。

戴琪将在下周一(10月4日)的美东时间上午10点发表讲话,届时是川普总统在2019年初与北京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剩最后三个月的时候,美中两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缓解了两国之间的关税战。该协议要求中国在截至2021年底的两年内将美国农产品和制成品、能源和服务的购买量与2017年的水平相比增加2,000亿美元。

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Chad Bown)根据美国出口数据估计,截至8月,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的购买量约为第一阶段目标的62%。

拜登政府官员说,中共没有兑现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承诺,他们打算让北京履行其国际贸易承诺。

美国之音引用马里兰罗耀拉大学教授丁弘彬观点,他认为中共很可能不会按期履行承诺;因为北京正面临严峻的资金挑战,解决恒大和能源的问题,远比履行第一阶段交易的承诺更为紧迫。

资深经贸分析师托纳尔森也表示,他不相信北京会如期兑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对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他认为,除非美国决定以增加新的关税来执行协议条款,否则中共不会履行川普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下的进口承诺。

戴琪曾表示,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面临“非常大的挑战”,需要拜登政府的参与。她已要求国会提供新的贸易法工具,以抵消中共政府对高科技行业的巨额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