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砲轰北京 把经济当武器

0
664
图为戴琪在南韩首尔举行的第二届民主高峰会开幕式发表演说。(欧新社)

【2023年4月2日讯】美国贸易代表署三月卅一日发布的“二○二三年对外贸易壁垒国家贸易评估报告”指出,中国主导的非市场经济和贸易方式提供中国企业竞争优势,有失公平。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抨击中国,利用经济作为武器对抗盟国。与此同时,英国前首相特拉斯在英国成功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后表示,CPTPP是抗中的重要经济壁垒,必须把中国排除在CPTPP之外。

美国贸易代表署该份报告涵盖十多个领域的重大贸易壁垒。在中国部份,报告指出,中共国家主导的非市场经济和贸易方式,持续影响中国奉行的产业政策,替中国企业提供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美国贸易代表署认为,中国政府替中企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监管方面等优惠,同时寻求正式和非正式的政策和做法,试图让外国竞争者处于不利地位。此外,中国政府仍然没有充分执行强迫劳动禁令,尤其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戴琪卅一日在首尔与南韩总统尹锡悦会面后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利用各国对中方的贸易依赖,把它当作武器使用。

与此同时,在英国首相苏纳克三月卅一日宣布成功加入CPTPP后,前首相特拉斯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客”访问,表示有必要把自二○二一年申请加入CPTPP的中国排除在协定之外,“我预期英国政府现在或未来会反对这类提议”。

前英相吁阻中入CPTPP

特拉斯警告,对于那些试图损害我们价值观的国家,CPTPP是一个重要的抗衡力量,更是对抗中国的重要经济壁垒,希望未来能看见其它理念相同的自由贸易国家在适当时间点递交加入协定的申请。前保守党党魁邓肯.史密斯也表示,英国应该尽最大努力,与其它盟国一起否决中国加入,并说服美国重回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