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技公司Novavax:Omicron疫苗几周内可测试生产

0
1152
针对新变异毒株Omicron 诺瓦瓦克斯(Novavax)测试和生产疫苗 (路透资料图)

【2021年11月29日】(明德综合)南非检测到的新型变种病毒“Omicron”开始在部分国家扩散,目前至少已在13个国家出现。美国生技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表示,在未来几周内准备好测试和生产应对 Omicron 的疫苗。

诺瓦瓦克斯:Omicron疫苗几週内就可测试生产
《路透》报导,针对在南非检测到的新变异毒株Omicron,美国生技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表示,该公司已开始研究其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一个版本,在未来几週内准备好测试和生产该疫苗。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生技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的疫苗含有一种真正的病毒刺突蛋白,它不会导致疾病,但可以触发免疫系统,他们已经开始专门根据已知的变种B.1.1.529(即Omicron)的基因序列,开发一种刺突蛋白。该公司发言人说,“初步工作需要几周时间。”

据《自由时报》报道,诺瓦瓦克斯疫苗与台湾本土的高端、联亚同属“次单位蛋白疫苗”,运作原理是让人体的免疫系统辨识棘蛋白,进而刺激免疫反应。只不过,三者的抗原蛋白质来源不一样。高端、联亚使用哺乳类仓鼠的细胞做培养,诺瓦瓦克斯则是使用秋行军虫的细胞。

诺瓦瓦克斯6月中旬宣布该公司研发的蛋白次单位武肺疫苗第3期临床试验数据,疫苗整体效力达90.4%,可100%预防中度或重症,对抗英国变种(Alpha)、南非(Beta)、巴西(Gamma)及印度(Delta)变异株效力达93%。

诺瓦瓦克斯的疫苗本月稍早相继取得印尼及菲律宾的紧急使用授权(EUA),将很快开始向印尼出货,预计今年底前出货2千万剂。疫苗的储存温度在摄氏2度至8度之间,因此现有传统冷链物流供应管道足以储存该疫苗,如此可望增加难以到达地区的疫苗接种率和全国的疫苗覆盖率。

该公司已表示,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向美国申请批准,它还向欧洲药品管理局和加拿大申请了EUA。

综合外媒相关报导,新型变种病毒Omicron目前至少已有13国出现确诊病例,除了出现大量确诊案例的南非,其他包含波札那19例、荷兰13例、、英国3例、以色列2例、加拿大2例、香港2例、澳洲2例、丹麦2例、意大利1例、比利时1例、捷克1例、德国确诊3例等。

至于其他欧洲国家也有发现疑似病例,须进一步进行检测基因定序才能确认,包含奥地利有疑似确诊病例1例、法国有可疑病例8例、瑞士有可疑病例1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