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土安全部指疑中国制无人机企图袭击电网 官员:大疆无人机应列管制清单

0
1420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JI)的Mavic 2 (路透资料图)

【2021年11月7日】(明德综合)美国国土安全部首次发现有无人机企图袭击美国电网系统的阴谋,当局怀疑发动袭击者採用中国制大疆无人机。并称,从无人机被发现坠毁的位置和其改装分析,相信它被用作发动袭击,而行动者亦刻意透过改装无人机掩饰身分。

香港明报引述美国多家传媒5日的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反恐中心上月28日发出情报备忘录,公开这宗去年7月在宾夕法尼亚州一个电力分站发生的事件。疑被用作发动袭击的无人机为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JI)的Mavic 2,属拥有4个螺旋桨的小型无人机。

备忘录提到,涉事无人机的摄影镜头和记忆卡被移除,机身可用作鑑别无人机身分的标记亦被移除,令当局难以追查拥有者的资料。机身还繫有一根既长且粗的铜线,相信是希望铜线连接最少两条电缆引致短路,令变压器和电缆受损甚至起火。不过,该架无人机被发现时身处旁边的建筑物天台,相信是前往施袭期间失控坠毁。联邦官员表示,他们事隔一年多后向州和地方政府官员公开事件,是要提升大家就无人机对重要基础设施威胁的关注。

据大陆媒体报道,美国宾州日前披露一起当地电网公司用于查看电线的大疆无人机被击落的案件。

报道称,事情发生于今年9月8日下午13点左右。当时,与Claverack农村电力公司签订承包合同的Exelon雇员,正操控一架大疆Mavic 2 Pro无人机,探查当地的电缆设施。

在飞到55岁男子Gregory Ferro邻居房子附近时,他举枪击落了无人机,并把残骸丢弃在后院的垃圾桶中。报道称,这名男子现在面临指控。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通信官员、共和党籍专员卡尔(Brendan Carr)要求将中国大疆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列入美国通信领域的管制清单。

大疆创新科技是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卡尔说,联邦通信委员会应该采取措施,将大疆创新科技列入委员会的管制清单,禁止使用“电信普遍服务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的资金购买其设备。

卡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大疆创新无人机和这些系统上装有的监控科技正在搜集大量的敏感数据,从重要基础设施高分辨率的照片到脸部识别科技以及能够测量人体体温和心率的遥控传感器等无所不包,”“我们不需要空中版本的华为。”

美国商务部去年12月将大疆创新科技增列入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清单。美国内政部2020年1月说,暂停大约800架中国生产的无人机的飞行,并已经暂停内政部对此类无人机的增购。美国国土安全部2019年5月警告美国公司注意中国制造无人机对公司数据构成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