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USCC报告指香港变得越来越孤立 进一步受控于北京

0
1339
香港民众走上街头对香港国安法表示抗议

【2022年11月17日讯】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发表年度报告,在香港专章详细说明北京对香港全面控制下,香港如何失去曾经拥有的言论、集会和宗教等自由。流亡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和在海外的港人团体,欢迎这份报告提出多项建议,认为建立被港府封锁的网页清单,以及撤销香港驻美经济贸易办特别待遇等建议,更能突显新香港打压资讯自由和为政权做洗白大外宣等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发声明反驳,批评报告属恶意诋毁和政治攻击,促美国停止干涉香港特区事务。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发表最新的年度报告,香港成为其中的专章,长达64页,详细说明北京对香港在行政、立法和司法等多方面的破坏情况。

报告表示,北京透过所挑选的特首,以及安插效忠北京的亲信,使香港政府的所有部门,被北京牢牢控制。同时更改香港的选举方法后,把议会变成只有爱国者的橡皮图章,开启新时代下,北京对香港的全面管治。

又指,香港在2020年实施《国安法》后,香港曾经拥有的言论、表达、集会、结社和宗教等自由,已几乎消失。报告并以陈日君枢机被拘捕为例子,显示香港对人权的打压,并指出港府正积极制订本地的国家安全规则,即《基本法》23条立法,使香港在国家安全的处理,与中国更一致。

报告指出,港府透过法律,打压公众反对声音,以及严格防疫管控政策,导致大批港人和在港的外籍人士离开,外资企业也把地区业务和总部迁离,经济前景存在隐忧,使香港脱离区域枢纽角色,变得越来越孤立。

报告列出多项建议,包括延长在美港人延迟强制离境的待遇,引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撤销驻美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所享有的外交待遇等。

评论:USCC报告详细说明香港人权状况 及外国对国安法的担忧

移居美国的香港前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表示,报告比以往更详细和中肯,内容充分说明香港包括对人权打压等问题,也有特别提到国际社会对《基本法》23条立法的担忧。

郭荣铿说:有很多外国人因为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及相关的防疫措施,选择离开香港,特别是香港政府未来会订立一系列新的《国安法》,《基本法》23条的立法,会有针对外国组织或香港组织与外国有联系等方面,大家都会担心,这些法律是用作对付在港的外国人,有很多人已减少在香港的投资,担心香港的政治和法律风险,不断在增加。

报告建议建立遭港府封锁的网页清单 港人团体表示欢迎

在美港人团体「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策略及活动总监郭凤仪表示,报告有采纳在美港人团体的看法,使他们感到很鼓舞。她指,报告中提出多项针对香港问题的建议,部分建议令她喜出望外,特别是建立被港府封锁网页的清单,相信能成为香港资讯和言论自由收紧的重要证据。

郭凤仪说:香港政府不敢像中国一样,建立网路防火墙,因为他们希望继续作为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他们封锁网站的做法,有点像打游击战,今天封这个网站,明天另一个,要是你没有主动记录有哪些网站被封锁的话,是很难看到香港资讯自由正在收紧,对于香港政府实际上,封锁了多少香港网站的记录,现在还是没有的,要是我们有这类型的记录,以后可以有一个很明确的证据。

评论:撤销驻美香港经济贸易办事特别待遇 防止其协助北京渗透

流亡海外的香港立法会前民主派议员许智峯也欢迎美国会这份报告,他认为报告内容如同用放大镜,向国际社会展示香港的实况,乐见报告提出多项协助港人的建议,特别是撤销驻美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所享有外交待遇的建议,有助防止北京透过香港驻外官方机构进行渗透。

许智峯说:有关撤销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所享有外交待遇的建议,以前是没有的,相信是回应中国的威胁,同时也是看到香港经贸办的作用,是在做大外宣。我自己身在外国,这些都看得更清楚,例如香港回归25周年的所谓文化活动,以及卖的大型广告,全部都是香港驻当地的经贸办主导,在推广经济的同时,也是在说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繁荣稳定,这类软性的渗透,是大外宣和政治宣传,洗白香港发生的侵犯人权事件。

许智峯表示,取消香港驻外人员的特别待遇,也能有效防止他们学习中国外交官的做法,打压海外香港人,又说美国的报告对五眼联盟国家能起到带动的作用,也为在海外做香港议题游说的人士,提供更多强而有力的证据。

港府:恶意诋毁和政治攻击 停止干涉香港特区事务

针对美国的报告,港府周三(16日)凌晨发稿反驳,批评报告属恶意诋毁和政治攻击,又指美国在《基本法》23条立法建议还未有公布前试图抹黑,其心可诛。促请美国遵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区的事务。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