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微信禁令周日生效 纽时:其应用程序的计划险恶超过川普预估

0
1171

【2020年09月19日】(明德记者沈雁综合报道)美国商务部昨日(18日)发表声明,宣布将从美国应用程序商店中除名微信和TikTok,同时禁止微信的转账和支付功能。微信禁令从周日(20日)开始生效,TikTok的禁令在11月21日生效。

美国商务部18日发表声明称,“根据川普总统2020年8月6日签署的行政命令,今天宣布取缔与微信和TikTok移动应用相关的交易以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中国共产党已经显示了利用这些程序来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的手段和动机。今天宣布的诸项取缔措施结合起来将取消这些应用的下载,大大降低其功能,从而保护在美国的用户”。

这两个程序恶意收集美国公民的个人资料,包括网络活动、用户地点资料、浏览和搜索记录,并且都积极与中共的情报部门合作。“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导致使用微信和TikTok对我们的国家安全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声明还说,如果11月12日前TikTok能够解决和美国国家安全相关的问题,则可取消对TikTok的禁令。

这意味着,身在美国的微信用户可能在下周一零时起就无法使用微信。禁令生效后,美国境内将无法对这两个程序进行下载和更新。

美国同时还施加了其它限制,包括美国的电信运营商、主机商、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等,均不得与微信合作。并且为捍卫美国国家安全,禁令生效后,还禁止与微信国际版和TikTok进行商业交易。

据周四《纽约时报》的评论,称微信和其它应用程序的计划甚至比川普认为的“还要险恶”。

有在美华人对微信禁令感到震惊,担忧与亲友断联。非盈利组织美国微信用户联盟日前向旧金山的加州北区联邦法院递交诉状,控诉该禁令限制了微信在美用户的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其他宪法权利。

但也有在美华人支持封禁微信和TikTok,认为微信是用于“渗透”、“洗脑”、“威胁”美国华人的工具,同时微信支付损害了美国银行业的利益。

有网友表示:“与其抱怨美国禁止微信没法与家人联系,不如仔细想一想为什么你的家人除了微信没别的选择。仔细想一想你的一腔热血其实该喷到谁的脸上。”

然而近日公布的该禁令实施细则表明:商务部不会惩罚在美国使用抖音或微信的民众,也不禁止这两款APP在美国的数据存储;也不禁止美国公司在美国境外使用微信进行业务交流,以及应用程式所属公司在美进行交易,不禁止苹果、谷歌在美国境外提供抖音、微信等APP。

但司法部门补充称,“使用该应用软件进行此类交流,可能会受到针对其他交易的措施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害。”

据称腾讯集团旗下的微信平台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服务功能涵盖了社交、购物、游戏甚至情侣约会。

有专家指出,微信之所以如此成功,某种程度上是由于同类型的手机应用程序例如WhatsApp、Twitte、Instagram等在中国遭到封禁所导致的。正如由于谷歌在中国被禁,百度独大一样。

同时,微信也被认为是中共监控网的重要环节之一。

武汉医生李文亮去年12月在微信上向同行发出新冠疫情警告,其后旋即被当地警察训诫。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研究组织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亦发现,微信审查关于新冠病毒的信息。

武汉疫情后,微信还是“健康码”指定使用软件。目前在中国,从居住的小区,到工作所在的公司大楼,许多地方都需要民众出示代表健康的绿色码才允许他们进出。然而,当你打开健康码的那一瞬间,后台的大数据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的计算和比对。

舆论普遍认为,“健康码”已成为中国百姓的电子镣铐, 而微信是它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