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维州铁票区失利 拜登“对中政策”可能变强硬 矢板明夫:对台湾是好事

0
711
共和党候选人杨金(Glenn Youngkin)当选美国维州州长(微博截图)

【2021年11月4日讯】美国维吉尼亚州州长选举由共和党候选人杨金(Glenn Youngkin)拿下,不仅成功让民主党优势选区翻盘,民主党籍总统拜登也面临政治梦魇。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分析,民主党在维州铁票区失利,拜登显然没通过这次的信任投票,未来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中政策”可能变得强硬,“这对台湾是好事”。

矢板明夫在脸书表示,美国维州州长选举结果揭晓,获前总统川普支持的共和党政治新人杨金击败民主党前州长麦考里夫(Terry McAuliffe),为共和党收复了重要失土。“投票结果说明,拜登政权这一年的施政没有让美国民众满意,显然没有通过这次的信任投票。相反的,川普则逐渐恢复了影响力,川普路线的强势回归,对今后美国的外交政策走向,特别是对中政策,有深刻的影响”。

“维州曾经出过多位总统,被称为总统之乡。”矢板明夫指出,近年选举维州一直是民主党票仓,去年的总统大选,拜登在这裡赢了川普10%以上的选票;这次代表民主党出战的麦考里夫是当过州长的政坛老手,而共和党推出的则是商人出身的政治素人杨金,经历和川普有些相似。

矢板明夫说,这场选举中川普全力支持杨金,但杨金则在表面上和川普保持距离,既得到了川普支持者将近百分之百的支持、又获得中间选民力挺,这种手法在明年的期中选举时,可能会得到广泛应用。

矢板明夫分析,去年美国总统大选至今已过了一年,共和党内仍然没有新的政治明星崛起,“共和党的支持者要想获胜,必须得到川普的支持,随著期中选举的接近,川普的影响力将继续扩大”。

矢板明夫认为,这次维州选举虽然主要关键是教育、种族歧视和经济等内政问题,但是拜登政权在阿富汗的狼狈撤军,以及对中国政策摇摆不定的方针,都同时激起了美国民众的不满。

矢板明夫最后总结,在这次选举中,过于强调种族歧视问题的左派民主党议员也纷纷中箭落马,这可能使拜登政权不得不和极左派切割,“为了迎合民意,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中政策,也可能变得强硬起来,这对台湾来说是件好事”。

针对维州铁票区翻盘,拜登认为,民主党候选人麦考里夫败选主因是民生议题,拒绝承认这是对他施政评价的一场投票。(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