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防长联袂访乌 泽伦斯基︰不能空手来

0
865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2年04月24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廿四日届满血腥的两个月,在东正教复活节仍未停火。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廿三日宣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廿四日将联袂访问乌国首都基辅。这将是二月廿四日乌俄开战以来,美国政府官员首度正式访问乌克兰。泽伦斯基期待两人带来「特定武器」,并强调盼争取美方提供重型武器,协助乌军夺回失土。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廿四日推文转述总统拜登谈话指出,俄罗斯总统普廷的野心已经失败,永远无法成功主宰和占领整个乌克兰。拜登表示,「我们国内团结一致,我们与盟邦和伙伴合作无间,我们也与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这向普廷发出明确无误的讯息:他永远无法成功主宰和占领整个乌克兰。」

被问及对美国最高外交及国防官员到访有何期盼时,泽伦斯基坦言,计画访问乌克兰的各国领袖都不应该空手来,「我们等待的不仅仅是礼物或蛋糕,我们期待特定的东西和特定的武器。」「我们将讨论对我们至关重要的确切武器清单,以及交运步调,我们希望拥有威力强大的重型武器。」

若俄摧毁马立波乌军 乌将退出和谈
泽伦斯基说,乌克兰盼美国同意成为乌国的安全保证国之一,保障乌克兰避免未来威胁,并期待美能与德国讨论提供乌克兰武器议题;若安全条件许可,希望美国总统拜登也可以亲访乌克兰。

泽伦斯基还警告,若俄罗斯摧毁困在围城马立波的「我方人员」,或在新占领乌克兰领土举办公投,成立更多分离主义共和国,基辅当局将会退出与莫斯科的和谈。他认为,俄罗斯可能会动用核武,但他希望莫斯科不要真的走上这一步。他强调,一旦乌克兰拥有更多武器,必能夺回被俄军占领的领土。

包括日前加码的八亿美元,美国迄今已为乌克兰提供(或承诺提供)价值卅四亿美元的军火,包括反坦克、防空与反舰飞弹、榴弹炮与长程火炮、装甲车、直升机、无人机等,五角大厦也开始训练乌国官兵使用美制武器。

廿四日适逢东正教复活节,泽伦斯基发布一段录制的谈话影片,强调「邪恶」不会摧毁乌克兰,祈求上帝拯救乌克兰。(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