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西兰后 澳洲跟进抵制北京冬奥!中共:来不来没人在意

0
2035
多国考虑抵制北京冬奥(网络截图)

【2021年12月8日】(明德综合)美国日前宣布对北京冬奥实施外交抵制,新西兰随后跟进,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日宣布加入抵制行列,以谴责北京的人权纪录。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莫里森今日宣布,澳洲将加入美国行列,共同对2022年北京冬奥实施外交抵制,不派政府官员出席,但运动员会参赛。澳洲成为继美国与纽西兰后,第3个正式宣布抵制冬奥的国家。

莫里森表示,此一决定是为了应对中共广泛侵犯新疆人权的行为,以及澳洲长期以来与中国的诸多纷争,“鑑于近年来与北京的关係恶化,坎培拉加入抵制行列并不令人意外”。

莫里森强调,对冬奥实施外交抵制符合澳洲的国家利益,而这是正确的做法。

对此,中共外交部再次声称没有邀请任何澳洲官员出席,“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不过中共外交部却又说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澳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针对澳洲跟进抵制冬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中方没有邀请任何澳洲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澳方政客出于政治私利作秀炒作,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不会有任何影响”。

汪文斌还指称,澳洲将出席冬奥会与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挂钩,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与团结精神背道而驰,“中方对澳方的所作所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澳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美国政府6日宣布对明年的北京冬奥及帕拉林匹克运动会(残奥会)实施外交抵制,纽西兰副总理罗伯森随后也宣布,纽方不会派部长级官员出席,惟罗伯森强调,纽方此举与美国的决定无关,而是基于疫情等众多因素下的综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