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出重拳!蓬佩奥:希望年底前在美孔子学院全部关闭

0
1709
有消息指,美国即将宣布孔子学院为外国使团。(AP)
有消息指,美国即将宣布孔子学院为外国使团。(AP)

【2020年09月02日】(明德网岳家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日(9月1日)说:“希望我们能在今年年底前把它们(孔子学院)全部关闭。”

蓬佩奥昨日在福克斯商业频道的节目中,被主持人问到:“据最新统计,美国高校校园和K-12(即美国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教育的统称)教室内共有75所孔子学院。到今年年底会有多少?”他回答说:“我希望答案是零。”

他补充道:“我认为每个人都看到了与它们相关的风险,以及(孔子学院)在这些机构中招募间谍和合作者。我认为这些机构能看到这一点,我希望我们能在今年年底前把它们全部关闭。”

美国国务院8月13日宣布认定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为外国使团,要求其人员跟驻美国的外国使领馆人员一样接受美国国务院的相关行政管理,包括向国务院登记相关资料。

在欧洲,孔子学院也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2019年10月,法广曾报道,比利時荷語自由大学(VUB)孔子学院院長宋新宁遭比利时安全机构以反间谍措施禁止入境。此法令也同时在欧盟其它26个国家生效,禁止入境,有效期为8年。

宋新宁被指控透过熟识的人士和学术界有名望的学者联系,除散布中共立场,也发展成为一个情报网络。报道说,有证据表明,他同时为中共情报机关工作,在中国留学生和商务人士中招募线人。

今年瑞典已经关闭了境内的所有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

另一个欧洲国家德国的汉堡大学为排除“政治影响和知识外流”的风险,已经决定今年年底前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

波恩大学担心受到中共的政治操控,也正在评估孔子学院的存续。

而杜塞尔多夫大学更是早在2016年即与负责孔子学院运作的汉办解约。

由于孔子学院的名声越来越差,中共教育部今年7月初决定,将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同时不再对外使用“国家汉办”的名称,企图淡化孔子学院的官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