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再开铡!京东等80多间中概股列退市黑名单

0
1091
80多间中概股列退市黑名单

【2022年5月5日】(明德综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周三(5月4日)把包含京东、拼多多和bilibili,以及东航、中石化等在内的一些中国大型企业加入退市风险的临时黑名单。因北京拒绝接受美国要求的财务审计,这些中企面临被美证券交易所剔除。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根据川普任内签署的《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将上述公司加入退市风险名单,法律规定,若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连续3年拒绝审计要求,就会面临退市风险,这意味著这些公司最快2024年,会被纽约证交所或那斯达克交易所退市。

SEC指出,上述80多家中概股,必须在5月25日前提交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退市的理由,若无法证明,则会被列入确定退市名单。

2020年12月18日,美国时任总统川普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法案,该法例要求,如果外国公司的审计报告连续3年未能呈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以作审核,将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

据大纪元报导,美国要求所有在美国公开交易的公司都要允许美方访问审计工作底稿。美中二十年来在这方面一直存在分歧。自2020年美国国会通过HFCAA法案以来,PCAOB和SEC一直在努力找出不遵守规定的公司。外界也预计SEC将对约200家母公司位于中国和香港的纽约上市公司采取行动,因为中港等司法管辖区拒绝允许美国对这些公司进行审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过去几周公布的公司名单,让一直希望北京和华盛顿监管机构达成协议的投资者感到震惊。

如果公司连续三年逃避审计要求,它们将面临退市,这意味着这些公司最早可能会在2024年被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剔除。

批评人士说,中国公司享有市场经济的交易特权——包括进入美国证券交易所——同时获得(中共)政府支持,并在不透明的系统中运营。但北京的监管机构辩称,中共《国家安全法》禁止中企将审计文件交给美国监管机构。

此前,中共证券监管机构表示,它一直在与美国监管机构就审计僵局进行定期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