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专家调查:北京对统一台湾没有连贯策略和规划

0
1167
美国智库CSIS访问64位美国台海问题专家,其中多达8成认为北京对于统一台湾没有连贯的策略和规划。(路透资料照)

【2022年10月4日讯】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调查发现,顶尖的美国台海问题专家大多认为,北京当局内部对于统一台湾没有连贯的策略和规划,绝大多数认为北京愿意等待统一,只是对“最后期限”的看法分歧极大,2027、2049和2072年都有人主张。

《日经亚洲》(Nikkei Asia)4日报导,CSIS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8月初访台、引发中国前所未有绕台军演后,以“向专家调查:中国对台湾的策略”为题,向64名美国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询问“北京是否拟定与台湾和平统一的连贯策略和规划,以及是否设定好具体阶段和可付诸行动的后续步骤?”等问题,其中约80%皆给出否定的答案。

对此,CSIS 认为可能与“中国无法赢得台湾政府和人民信任”以及“北京背弃对香港自治的承诺、使‘一国两制’崩坏”有关。这种情况也导致北京愈发对台湾采取胁迫手段,包含威胁全面动武。

然而,仅10%的专家认为北京威胁动武代表已准备好在最短时间内推动统一;多达84%认为北京愿意等待,但不接受永远保持现状。CSIS表示,认为北京还没准备动手的专家推测,北京应是认为,不论和平或武力统一,目前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都未达最理想状态。

美国国防部负责军力发展的前副助理部长柯伯吉(Elbridge Colby)表示,北京应该没有设立解决台湾问题的“截止日”,保持弹性以对的策略,但未来10年内可能尝试对台发起两栖入侵登陆。若美国、台湾和日本忽视这层威胁,风险就会更高;要是美方准备好捍卫台湾,风险就会低得多。他也直言:“若动武的结果是屈辱挫败,北京会愿意永远接受现状。”

受访的专家对于北京的“统一时间表”看法分歧,44%认为是2049年、亦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仅3%认为北京会在5年内寻求统一,即前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提出的时间点;另8%认为北京15年内就会出手,接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设定的“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阶段;还有3%认为北京会等待50年,亦即2072年才实现统一目标。

另有42%专家则说,只要北京还认为和平统一有望,就会无限期等下去。

针对“若台湾宣布独立,北京是否会立即进犯台湾?”,77%的专家认为会;至于“北京是否相信美军愿意驻台,协助台湾抵抗侵略?”,所有专家一致认为北京的确有这个想法。(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