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投票 几乎无延期可能

0
999
美国现任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与现任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图:川普推特)

若川普无法视事 将由彭斯代行职权

【2020年10月0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确诊武汉肺炎引发总统职务是否由他人暂代,以及一个月后投票的总统大选是否还能继续的疑虑。依法,川普若无法视事,其职将由副总统彭斯暂代;至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是否换人,则由该党全国委员会决定。

根据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倘若三军统帅无法视事,其职务将由副总统暂代,其次为众议院议长;换句话说,川普一旦病重以致丧失行为能力,总统一职将由副总统彭斯取而代之;彭斯若也无法视事,则由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裴洛西递补。裴洛西二日一早表示,目前尚无官员就此与她联系,所幸副总统彭斯伉俪病毒采检结果呈阴性,让美国政府能持续运作的计划也早已备妥。

裴洛西:美政府持续运作计划早备妥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川普若要暂卸治国重任,会发函国会参、众两院议长表明此意,并由彭斯暂代其职,直到川普发函表明已可视事为止。美国前总统雷根与布希,皆曾因健康因素,暂时交棒给副总统。

不过,另有一个迄今从未动用过的办法,可以在不需经过总统本人之手,便宣告总统无法视事,即副总统与绝大多数内阁成员宣告总统无法发号施令,并解除其职务。但根据白宫医师康利的说法,川普目前情况良好,意谓前述暂代总统职务的情况,不太可能成真。

专家指出,川普就算确诊,但也许并不影响或仅稍微影响其治国;川普确诊所构成的真正挑战,其实是他身边的人,全天候维安的秘勤局人员染疫风险将因此大增。

总统大选方面,值此距离大选投票仅剩一个月,大选几乎不可能延期,因有部分州早就开始提前投票;至于共和党是否会更换候选人,根据该党规章,只要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一六八名委员集会表决,便可另推他人问鼎白宫。(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