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輸油管遭駭客襲擊停擺 油價恐飆漲「黑暗面」網絡犯罪集團要求支付贖金

0
664

【2021年5月10日】(明德綜合報導) 美國最大輸油管系統營運商Colonial Pipeline 在當地時間7日遭到駭客襲擊,被迫關閉管線。至於供油系統何時恢復運作,Colonial 沒有給出明確答案。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已在8日介入調查。

綜合外媒消息,Colonial 這次遭受攻擊的,是負責營運、銜接美國南部德州到東北部紐約州,總長約 8800 公里的石油管線。Colonial 在 5 月 7 日的時候發現遭受駭客攻擊,隨即讓系統下線,全部業務也停擺。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最大輸油管線管路商「殖民管線公司」(Colonial Pipeline)成為勒贖軟體的受害者,此案是名為「黑暗面」(DarkSide)的網路犯罪集團所為。

關於襲擊者的身份目前還不能確定是由犯罪組織還是國家所為。路透社、BBC 則援引消息人士稱,作案的“黑暗面”(Darkside)的黑客組織“年輕且專業”,據稱在前蘇聯加盟國地區活動。他們滲透進公司內網後挾持了約100GB的資料文件,要求支付贖金,否則就會在互聯網上公開。

而Colonial Pipeline公司拒絕透露是否會支付贖金,強調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安全且高效地重啟服務、恢復正常運營”。

這條被襲擊的管線為美國東海岸供應了45%的汽油、柴油、航空燃料,還為軍方供油。如果管線不能在短期內恢復營運,燃料價格可能因為時間的拉長而出現局部飆漲,甚至可能供應短缺。

受網絡襲擊導致管線中斷影響,9日當天,美國原油市場油價一度上漲4%,收盤時有所回落,漲2%,報每加侖2.16美元。

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兼石油顧問里鮑(Andy Lipow)指出,時間表攸關重大。他表示,停擺2天的話還可以循序漸進彌補。然而,5天的話,就會對「運籌管理」帶來更重大的打擊。

克洛沙表示,油管停擺也可能對噴射燃料的運交造成問題,因東岸不少主要機場僅維持3到5天的庫存,而這條油管直接運送油料到某些大型機場,像是哈特斯傑克森亞特蘭大國際機場(Hartsfield Jackson Atlanta International Airport),所以若停擺2到5天,恐造成嚴重衝擊。

9日晚間,美國能源部宣布18個受影響的州進入緊急狀態,並解除多項對公路運油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