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首长吁英美联手 反制中国在台海胁迫行为

0
968
美国海军军令部长吉尔迪上将近日呼吁美、英联手强化海权,反制中国与俄罗斯企图侵蚀符合国际法的航行自由、改写国际秩序,且不可对北京在台湾海峡的胁迫、侵略性的行为袖手旁观。 (法新社资料照)

【2022年10月04日讯】美国海军军令部长吉尔迪上将近日呼吁美、英联手强化海权,反制中国与俄罗斯企图侵蚀符合国际法的航行自由、试图以对自己有利的方式,改写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吉尔迪(Mike Gilday)并指出,不可对北京在台湾海峡的胁迫、侵略性的行为袖手旁观。

军令部长是美国海军最高军职,相当于海军参谋长。在此之前,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海军参谋长凯伊上将(Ben Key)7月在一场智库演说呼吁各国对中国军力发展保持警觉、勿低估中方实力。

凯伊也提到,「吓阻」终究比「冲突」划算,西方应从俄乌战争认识到及早吓阻侵略的重要性,并应用于「确保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

吉尔迪8月下旬曾访问英国,除与英国军方举行高阶会谈,也参访英、美海军2020年在伦敦成立的新科研基地「科技桥」(The Tech Bridge),以及英国潜舰部队与核威摄军力重镇苏格兰克莱德(Clyde)基地。该基地也供部署于欧洲水域的美军战舰和潜舰使用。

吉尔迪9月底在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发表专文指出,凯伊和他的共识是,世界已进入关键10年,这10年很有可能是决定性的。

吉尔迪提到,中国和俄罗斯企图取得对国际间战略关键水域的实质控制,以扩大自身影响力,同时破坏国际货物、资讯和能源的自由流通。中、俄都有野心改写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为反制此现象,吉尔迪呼吁英、美合作,在俄、中试图强加控制的重要区域强化吓阻力:不可让俄罗斯主宰黑海或东地中海,也不可对北京在南海和台海的胁迫、侵略性的行为袖手旁观。

吉尔迪指出,英、美必须挑战中、俄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保护重要的国际贸易航道,并维护处置海事争端的国际准则。

他呼吁英、美海军从海底到太空强化军力整合及互操作性、联合作战能力。此外,要进行有野心的「聪明」投资,不仅在人工智慧、量子运算、定向能量武器、无人载具、自主控制系统等高科技领域要抢夺先机,也要积极探索与新创、较小型企业合作等非传统的军需取得管道。

英国新任运输大臣、前国际贸易大臣屈维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9月29日在美国举行的「大西洋未来论坛」(Atlantic Future Forum)演说时,也示警国际海洋安全日益受到威胁。

英国政府8月颁布「国家海洋安全战略」(National Strategy for Maritime Security),其中透露英国2023年起将在印太区域部署「近岸反应支队」(Littoral Response Group),并在2030年以前常态部署31型(Type 31)巡防舰。

英国海军去年9月首次在印太区域展开常态部署,目前部署的是两艘「河级」(River class)巡逻舰「添马舰」(HMS Tamar)与「史佩舰」(HMS Spey),为期至少5年。去年10月,英国海军预告,性能及打击能力更优越的31型巡防舰未来将接续执行「类似的」部署任务。

「国家海洋安全战略」提到,南海的安全与稳定对英国在印太区域的利益至关重要。

战略重申英国官方立场,即不在南海主权相关争议「选边站」,但致力于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等国际法以及航行与飞越自由权。英国也将持续就发生在南海的军事化、威吓胁迫等情事提出关切。

英国最先进的伊丽莎白女王航空母舰(HMS Queen Elizabeth)打击群去年首次在印太区域执行任务巡航,除了数次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权及与多国偕同行动,其中一艘巡防舰去年9月曾穿越台湾海峡。

根据英国海军的资料,自2018年4月至2021年5月航舰打击群展开任务巡航前,陆续共有5艘英国军舰曾在南海航行。

「国家海洋安全战略」提到,英国约12%海上进出口贸易额依赖经过南海的水路;全球约60%海上贸易途经亚洲,其中约1/3取道南海。(自由时报)